小選手們為舞動鐵獅頭,平日勤加鍛鍊臂力,終在比賽時震驚不少隊伍及評審。(記者陳昭宗拍攝)

飛沙國小鐵獅出頭 勇奪全國舞獅競賽雙項特優

【記者 陳昭宗/雲林 報導】

四湖鄉飛沙國小參加教育部體育署舉辦的「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錦標賽」,榮獲女子雙獅組、混合多獅組雙料冠軍,社區居民與有榮焉,4日鄉長蘇國瓏特與教育處督學孫瑞鴻及飛沙村長吳坤龍、家長會長吳建權等蒞校祝賀,肯定校長蔡佩君、指導教練吳登興及小選手們的努力與付出。

教練吳登興指出,飛沙國小成立獅隊多年,在蔡佩君校長任內更加積極推廣經營,頻頻獲獎,偏鄉小校獲得全國舞獅競賽雙項特優實屬不易。且因學校參賽前缺少一隻獅頭,轉向社區商借一隻展覽用全鐵打造的鐵獅頭,小朋友下場比賽舞動鐵獅頭,當場震驚不少隊伍及評審。

飛沙國小勇奪「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錦標賽」女子雙獅組、混合多獅組雙料冠軍,鄉長蘇國瓏等蒞校祝賀。(記者陳昭宗拍攝)

吳登興也說,一般鐵製的獅頭成人要舞耍即相當吃力,而比賽時間為6至7分鐘沒換手,選手臂力表現相當突出,飛沙國小全校人數僅41位小朋友,這次全校中高年級同學全部下場,無法像大校經過挑選,同學間不分男女皆全力以赴,獲得女子雙獅和混合多獅雙項特優的佳績,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都相當興奮。

飛沙村長吳坤龍表示,飛沙社區飛王宮於日據時期由北港吳惡牛先師指導成立飛沙德義堂獅陣,至今已近80年,現在由其徒孫吳登興教練指導新一代飛沙國小新生軍,頗有代代傳承的意味。四湖鄉長蘇國瓏年輕時也是舞獅國手,獲知此好消息,特別到場祝賀,期許飛沙小選手,再創佳績。

校長蔡佩君也表示,非常感謝學校老師和主任等,利用自己空閒時間協助學生練習,學生也自發性運用下課時間,勤加練習難度動作,這樣自動自主的表現,正是民俗體育等多元學習要傳達的,快樂學習樂於學習、努力表現,影響不只在運動,也能體現於學業表現。

飛沙國小在校長蔡佩君及教練吳登興積極推廣下,頻頻獲獎,偏鄉小校獲得全國競賽雙項特優實屬不易。(記者陳昭宗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