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湄水寒煙》/月亮

月亮

初和人接觸,猶喜欣賞五官中的兩道眉毛。

古代女子以黛畫眉,故稱黛眉。眉毛在五官中不僅僅表達內心情感,有外在審美的作用,而且在美相學上還起著風水不可調和的重要作用。

描寫眉毛的典故猶以宋詞最多像《柳永的少年游》裡面就有“層波瀲灩遠山橫,一笑一傾城”的詩詞來描寫一個女子的雙眉。

那是怎樣的一個女子呢?究竟美到什麼程度?我們不得而知。筆者是這樣描述的;在唐風宋雨盛行的年代,或歌舞昇平的亭台樓榭,或蒼茫天涯的奈何舟渡。才高氣清的女子正值二八年華,一襲白衣素裹,姣好的面容朗目疏眉。她有著秋水深情的眸子,兩道蹙眉猶如新月般淺笑盈盈……
 
柳永的詩句給人帶來無數的遐想……用心感悟,讀者才能體會到“蒹霞蒼蒼,在水一方的美麗佳境”。

記得年少時看過曹雪芹寫的《紅樓夢》裡有一段文字是這樣描寫黛玉的美麗。詩雲“顰兒才貌世應稀,”秉絕代姿容,具稀世之美。

對林黛玉最深的印象,要算是八七版陳曉旭扮演的黛玉。陳曉旭無論從容貌到氣質上都像極了曹公筆下的黛玉;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似姣花照水,行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幹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在《紅樓夢》裡,曹雪芹通過文字和大量的詩詞,重點突出兩道蹙眉來描述黛玉的才氣和美麗,更深層次地刻畫出林黛玉內心世界淡淡的哀傷和一絲若有若無的輕愁。

眉毛對兩眼起著修飾的作用,對於整個面部也有直接的影響,所以又稱為眼睛的英華,又可作為分辨賢愚之依據。從五官上還可以通過眉毛上判斷一個人當前的運勢。因為它可以推測人的壽命長短、榮衰、兄弟親疏之緣。同時,眉毛也表示著一個人的人品性格以至感情的動向與命運。

好的眉型不論粗幼,最重要的是眉清見底,即眉腳。眉毛代表雙手,眉要高,眉毛幼雙手靈巧,擅於用手作業,古時女人眉毛幼可繡花、彈琴。而欣欣正是這樣一位天生麗質非常敬業的美容師。她的十根手指纖細靈巧,專業技術高超,而且對美相學有著獨特的審美觀和見解,能根據顧客不同的臉型和需要,精心設計打造出完全符合人們心中所求的美眉。

前幾天,經朋友介紹在欣欣的朋友家裡做了繡眉,好奇之餘和欣欣聊起了關於眉毛和運勢的話題。欣欣告訴我眉毛忌連,忌短,忌無,忌缺,忌斷,忌黃,忌薄,忌破。眉毛相連的人個性固執容易悲觀,眉短兄弟少,無眉是性格衝動的凶 相,若女子無眉代表無老公,無子女。眉破和缺代表兄弟之間生離死別,眉速無尾除了兄弟少還克弟,有偷竊傾向。斷眉比破還嚴重,眉代表雙手,左眉斷左手,右眉斷右手。

閒聊期間,我曾問過她一個問題:“男女之間在眉型上有無區別?”欣欣說:“不論男女切忌眉毛不能過於粗重,眉毛粗的男人眉毛壓目神無助,怕老婆,眉形粗配眼惡,性格衝動,一生多兇險。眉又粗又濃如焦炭,一生容易有一次牢獄之災。而且特別容易撞車,千萬不要酒後駕駛﹗男人眉濃眼無神會配年長的妻子。由於時間關係,在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和我說話的功夫,欣欣動作麻利的又做了一個顧客的繡眉。

人喜,眉毛呈現眉飛色舞,闊而通達。人怒,眉毛倒豎,面部發青,暗含煞氣,眉骨外凸,是晦澀和黴運的象徵。

好的眉毛疏密有致,細長而舒揚,千嬌百媚,狀若新月,擁有此眉者賢慧最有福氣,俗稱新月眉。眉梢上揚,即劍眉,則志向高遠,胸襟開闊,不論男女皆可飛黃騰達,身入仕途。是運勢中的上乘之眉。

如果把眼睛比作秋水,那麼眉毛必定是圍繞那一方水湄的綠茵。眉毛在五觀上起著畫龍點睛的作用,而且在喜怒哀樂的情緒傳達速度上要比眼睛來的快。我相信,那些美貌的女子無論眼睛生的多麼漂亮,一定少不了一彎簾籠寒煙的秀眉作點綴。古人常以山水來表達離別,遠山眉就是離別的愁緒,是淡雲繚繞下的寒煙翠。

如今的現代人都喜歡繡眉,繡眉毛不僅和天生的眉毛在運勢上有相同的作用。在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通過繡眉改善先天和後天運勢上的不足,從而達到改變運勢的最佳效果。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