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鼾牙套治療評估系統 健康保健類太暘科技奪金

2017亞太資通大賽 台灣隊孟加拉參賽奪一金一銀

止鼾牙套治療評估系統 健康保健類太暘科技奪金

【記者 陳鼎鑫/台北 報導】

每年由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APICTA,Asia Pacific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Alliance)舉辦的APICTA Awards,今年於12月7日至10日在孟加拉首都達卡舉辦,共有13個經濟體推派173個企業菁英及學生代表隊參賽,同場角逐17個項目大獎,臺灣代表隊共榮獲1金1銀。

臺灣代表隊今年共有12支隊伍出國參賽,分別參加9個類別的競賽項目,其中健康保健及數位學習這2項在賽前即被看好深具奪牌希望,此次參賽團隊太暘科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止鼾牙套治療評估系統」穩奪健康保健類之金牌,這是台灣連續5年獲得健康保健類別的金牌,穩站亞太地區創新醫療保健服務龍頭地位。

在數位學習類別方面,由於臺灣長期深耕數位學習教育領域,此次共派出3隊參賽,其中宥瑜股份有限公司,以「Tickle App」奪得數位學習類之銀牌,Tickle 是一款容易上手的程式學習軟體,適合作為物聯網程式教育平台,可自行編寫程式控制智慧裝置(如樂高積木、Arduino、智慧家庭裝置等),這項軟體若能推廣至亞太地區市場,預期在數位教育市場將有廣大商機。

另為協助我國參賽企業拓展商機,與當地及各國人士交流,工業局特別安排於同期展出之2017 Digital World展會設置「台灣資訊應用解決方案專區」,該展會是東南亞地區極具規模的資通訊展覽之一,我國參賽廠商利用此機會在展覽攤位上推廣產品,現場除發送廣宣手冊外,並與參觀者互動交流熱絡,參展團員表示藉由Digital World活動能夠接觸當地企業和民眾,可了解當地需求並尋求當地合作機會,均表示此行對於拓展亞太市場頗有助益。

工業局為促進台灣業者爭取亞太地區商機及跨國產業交流,自2012年起,即委由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台灣加入APICTA,並推派執行委員及國際評審參與組織運作,今年敦聘5位國內產學界重量級委員擔任國際評審,其中,長期擔任執行委員及國際評審的王定愷顧問表示「台灣團隊在產品跨領域整合方面的實力愈來愈受各國評審肯定」,而中央大學范錚強教授則發現「台灣年輕人積極面向國際市場的膽識與能力持續在提升」。因此,我國廠商應該要掌握此優勢積極佈局亞太市場取得商機。另外三名評審分別為來自產業界的安謀國際科技(arm.com)台灣區總經理謝弘輝、財團法人國際商貿文化交流基金會胡天盛秘書長及成功大學蔣榮先教授。

APICTA Awards是以市場需求為競賽項目,獲獎等同拿到前進亞太各經濟體市場門票,目前共17個競賽項目,符合智慧應用方向和軟硬整合趨勢,而16個APICTA會員經濟體涵蓋未來全球人口及經濟成長最快的區域,也將會是對物聯網及智慧科技需求最強的市場。

未來,工業局將持續推動參加APICTA Awards,積極協助我國業者參與競賽以維持與會員經濟體間穩固之夥伴關係,將有利於建立在地合作的機會,預期對於廠商在業務與行銷上將有所助益,符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實現國際產業鏈結的目標。

【APICTA Awards競賽小檔案】
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APICTA)為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資通訊產業組織, 1999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成立,目前由16個經濟體組成,包含臺灣、澳洲、汶萊、中國大陸、香港、印尼、澳門、馬來西亞、緬甸、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孟加拉和日本等,而這16個經濟體所涵蓋的地域,將會是未來人口規模與國民生產毛額成長最快速的區域,更是臺灣廠商拓展解決方案外銷的重點市場。

APICTA Award競賽評審來自APICTA會員經濟體之資通訊協會、資通訊大廠、政府科技部門與創投基金等單位,比賽全程以英文進行。17個競賽項目包含通訊應用、財務應用、政府及公共服務、健康保健、社群參與、工業應用、數位學習、媒體娛樂、零售及供應鏈管理、資訊安全、新創公司、永續經營、應用工具與平台、研究發展、大專創作、國高中與國小創作等,廠商參與APICTA Awards競賽獲獎,不僅代表通過各經濟體資通訊產業專家的認可,也等同取得跨國合作的通行證,甚至有機會獲得會員經濟體標案認可與創投投資商機,對於缺乏跨國行銷資源的臺灣廠商而言,相當具有正面效益。詳細資訊可參考APICTA Awards競賽官網 http://apicta.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