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中技藝賽 中市獲60座金手獎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積極推動青年希望工程,培養技術專才,今年度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中也表現亮眼,共抱回60座金手獎,包括工業類29人、商業類23人、家事類8人,成果豐碩。教育局長彭富源期勉學生,持續以終身精進專業技能的熱情,學以致用,奉獻所學於社會。

教育局表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是技職教育體系的年度盛會,競賽類科涵蓋工業、商業、農業、家事、海事水產共5大類。台中市參賽學校今年在工業、商業、家事類大放異彩,勇奪金手獎的學校包括台中家商、大甲高工、台中高工、沙鹿高工、東勢高工、豐原高商、霧峰農工、嶺東高中、明道高中、僑泰高中、明台高中、明德高中、新民高中、大明高中、嘉陽高中及宜寧高中等16校,共抱回60座金手獎。

其中,更有5位學生獲得金手獎第一名殊榮,參加工業類建築製圖職種的大甲高工黃翊瑛,在賽前集訓一個月,並參加勞工局舉辦的促進就業巧聖仙師魯班公獎累積實力,於新秀組奪冠,大學階段將就讀建築相關科系;工業類建築職種的嶺東高中謝東磐對建築方面極有興趣,曾在全國技能競賽中獲得佳績,目前規劃保送北科大,盼大學畢業後朝室內設計方面發展。

另外,分別參加家事類服裝製作及服裝設計職種的台中家商藍若云、邱詩勻表示,在培訓過程中,經由老師專業指導加上不斷練習,終於掌握設計與製作的核心,很高興獲得肯定;在商業類會計資訊職種奪冠的明道高中陳姿穎則說,術科題目變化多樣,剛開始解題時,無法在2個小時內順利完成,為此自己大量練習、反覆琢磨快速解法、熟悉出題模式,終於進步到1個半小時內解完題目。

教育局彭局長期勉學生秉持「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的精神,將競賽當作磨練自我的歷程,持續以終身精進專業技能的熱情,學以致用,奉獻所學於社會,在技職這條道路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