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村驚現斑石蛉

九華山下東堡李家村 驚現罕見大型昆蟲斑石蛉

【記者 紀良發 /安徽報導】

本報消息:日前,記者隨池州環保世紀行採訪團,在九華山下青陽下東堡李家村採訪時,在下東堡河流一座石橋上發現了一種罕見大型昆蟲斑石蛉。據有關專家認定這種罕見大型昆蟲斑石蛉的出現,證明該區域自然環境特別優良。

李家村,藏在群山裏的明珠
李家村中心村位於青陽楊田鎮東南面,建村至今700餘年,相傳該地李氏始祖佛一公攜帶家眷由涇縣桃花源鎮遷居至此,在此建村,始稱“李家村”。中心村由三個村民組組成,共有農戶112戶。李家村依山傍水、環境秀麗。下東堡河穿流而過,滋養著436畝耕地。

李家村自2015年建設以來,以“小橋流水、敦厚李家”的家風傳承總領建設方向,以“環境秀美、文明尚美、人居和美”為建設目標,按照規劃建設聽民意、推進工作靠引導、畫龍點睛亮特色的建設步伐,充分聽取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廣泛發動群眾的主體作用,美麗鄉村建設初顯成效。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與池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汪庭林

兩年多的建設,李家村河灘地變成1400多平米整潔的廣場;破舊的圍牆變成美麗的文化牆;1000多米的水泥路聯通著家家戶戶;近30盞路燈點亮李家村的夜晚;房前屋後,道路兩邊,花草樹木點綴其間;清澈的溪水在疏浚的河道中,在新建的河堤間緩緩的流淌,廣場上的廊橋和大柳樹下的六角亭更是不斷的歡聲笑語。環境的優化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品質,夜晚來臨時,新建的廣場上時尚動感的廣場舞此起披伏,村民的生活水準顯著提升。

區域自然環境特別優良
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農村,我們經常看到各種各樣的昆蟲,如:彩色紛飛的蝴蝶,訪花釀蜜的蜜蜂,吐絲結繭的蠶寶寶,引吭高歌的蟬,爭強好鬥的蛐蛐,星光閃爍的螢火蟲,身手矯健、形似飛機的蜻蜒,憨厚可愛的小瓢蟲,舉著一對大刀,怒目圓睜的螳螂。

斑石蛉,頭至翅端長40~55mm。體色黃褐色至黑褐色;前胸背板長方形,顏色較淡;翅膀散生許多黑色的碎斑紋。雄蟲觸角櫛齒狀;雌蟲觸角絲狀。脈翅目(Neuroptera)長角蛉科(Ascalaphidae)大型昆蟲。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現場採訪

長角蛉屬於大型昆蟲,白天活動,動作敏捷,夜間具有趨光行動,常被誤認為”變異的蜻蜓”或者”蜻蜓和蝴蝶的雜交種”。觸角細長,端部膨大成球棒狀,與蝴蝶觸角相似,因此被稱蝶角蛉,長角蛉;複眼大而且突出,不少種類複眼被一條橫溝分成兩半,此為亞科的分類特徵;頭胸多生密長毛;足短小多毛,脛節有一對發達端距;翅膀多且呈網狀,翅痣下無狹長翅室;腹部多狹長,有些種類雌蟲腹部短淺。

李家村驚現斑石蛉
成蟲一般出現於夏季,冬季極為少見生活在低、中海拔山區的溪流環境附近。翅膜質,觸角長,棒狀。幼蟲以碎屑偽裝自己,或藏在樹皮下等待被獵物。

據當地村民介紹:這種昆蟲是一種益蟲,在當地已經幾十年未見過,這次重新出現讓人吃驚!

有關專家認定這種罕見大型昆蟲斑石蛉的出現,證明該區域自然環境特別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