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都的歷史與現代對話展覽」登場

林永發副市長:藉由行動思考讓基隆港都活化

【記者 周福助/基隆 報導】

繼月初落幕的「基隆夜-北極光」國際藝術駐地展演計畫之後,由基隆市政府都市發展處與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合作的「基隆港都的歷史與現代對話展覽」,緊接著又在建築與設計者之家(原太平國小)登場,副市長林永發今(14)日下午出席開幕茶會,感謝台師大師生們的努力,期許大家共同思考讓基隆港都活化的方式。

林副市長說,基隆市是個早期發展的城市,現在有很多地方需要再造,再造過程中與社區互動及景觀規劃都很重要,基隆市政府這幾年也一直很積極串聯各個學校、團體及社區,一起藉由行動,思考如何讓基隆港都活化的方式。

林副市長指出,這次師大師生以基隆的砲台作為研究主題,早期船隻進出基隆,港口以及負責守衛的砲台都很重要,這次彙整基隆周邊6座砲台,盤整過程中與社區居民及社規師討論,如何再將砲台與社區串聯,市府先前規劃山海散步道,串聯基隆的山、海、城、丘、河等自然景觀,師大這次藉由太平的空間展出,對於市府來說是很好的案例。

林副市長也特別感謝台師大的師生們,在計畫主持人蘇淑娟教授帶領之下,藉由各種不同的方式踏查砲台及周邊社區,激發出各種可能性,都發處同仁也積極串連社規師及社區,希望大家可以藉由各種不同活動,對基隆有更多的關注,與社區居民一起活絡地方,除了讓更多人得知基隆的特色,更讓居民的生活空間及生活品質得以改善,希望讓改變的力量一點點的擴散出去。

台師大表示,作為一個研究的第一年初始起點,本計畫從點開始,從基隆最具歷史重要性的砲台基地思考起,思考基隆本身作為大都會邊緣的小型都市,所致生的地方自明性不足、人口老化、社會組成弱勢、坡地聚落生活品質、缺乏新經濟機會的窘境等問題,如何轉化成基隆特色的優勢。

基隆作為國家門戶的角色和港口機能的復興,可以挹注大台北都會區缺乏基隆港灣都市歷史文化魅力的缺憾。因此,本計劃以基隆研究基地,檢驗港都區域環境歷史與當代問題,試圖提供活化基隆港都的區域環境思維之探討與空間再造建議,透過大學的研究與教學團隊和社會行動力,提出改善基隆港都老化與弱化的區域內涵的出路方向,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基隆港都的歷史與現代對話展覽自11日(一)起至16日(六)止,每日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5時,在基隆市太平國小舊校址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