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長徐松奕(右)感謝林明昌家族慷慨捐車。

紀念母親回饋鄉親  前國大代表林明昌家族捐贈頂級救護車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宜蘭縣消防局14日又新添一輛救護新利器,這輛德製福斯T6最新型的救護車造價新台幣280萬元,是由前國大代表林明昌家族為紀念父母親捐贈的「阿杏號」救護車,新車14日上午送達宜蘭消防局點交宜蘭消防分隊使用,正式加入救人救災運輸工作。

德國製最新型救護車全貌。

宜蘭地區多雨車禍頻率高,全縣一年救護量約二萬多件,其中宜蘭市將近五千件,佔全縣約五分之一,而宜蘭消防隊救護車大都已老舊,林明昌家族捐贈的現代型救護車,不僅內部空間大急救設施齊全,並配備有最新型的紫外線滅菌設備,是目前德國製最新型的救護車,總造價約新台幣280萬元。

林明昌家族代表在「阿杏號」救護車前留影紀念。

這項新車捐贈儀式14日上午11時假宜蘭消防分隊舉行,由曾任國大代表,現任宜蘭縣民眾服務社理事長兼國民黨宜蘭縣黨部副主委林明昌與縣議員林岳賢父子代表捐贈點交,陪同尚有胞弟現任警友會宜蘭辦事處主任林明益及胞妹林愛珠、林愛玉等家族成員,包括宜蘭縣消防局長徐松奕、緊急救護科長吳文禎及宜蘭消防分隊分隊長林明仁等消防同仁多人到場見證此項捐車義舉。

宜蘭消防分隊同仁接收救護車與捐贈人合影。

林明昌表示,母親林鍾阿杏生前熱心公益、樂善好施,教育子女有成鄰人稱讚,父親林土成78年逝世時特捐出新台幣110萬元委由國民黨宜蘭縣黨部成立「林土成清寒獎學金」定期嘉惠全縣貧苦清寒學生;今年六月母親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年97歲,為感念母親生前教誨,經家族協商特以父母親名義捐獻一輛救護車,並取名「阿杏號」,讓母親造福社會遺願繼續發揚光大。林岳賢議員也表示,此次以奶奶名義捐車是希望宜蘭市救護設備更完善,讓宜蘭市民生活更安心祥和及生命更有保障。

消防人員指著新救護車有新型滅菌配備。

徐松奕局長則表示,林家在地方是望族,能夠回饋鄉親來照顧宜蘭縣需要急救的民眾,消防局會好好使用這輛車讓它發揮最大的功能。

林明昌、林岳賢父子說明捐車動機。 (記者林明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