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原」 東臺灣社區母語成果展

再現多元人群與土地視角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十二月是回顧過去,展望將來的時節。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協辦的「飲水思源:2017東臺灣社區母語成果展」,預定106年12月17日於卑南遺址公園舉行開幕暨表演發表會。

東臺灣向來以族群多元為特色,母語的推廣則是多元文化的載體。這次「飲水思原」展示以母語文化和生活為主軸,呈現了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阿美族馬蘭部落的杵音藝術文化團,以及金崙溪流域三個原住民部落團體,述說母語與族群傳統文化的緊密連結。

知本的卡大地布部落,從部落的口傳歷史追尋與考證中,找回屬於部落的口傳歷史、傳統領域和生活文化;杵音文化藝術團則是馬蘭部落傳統歌謠教育的推手,傳承了傳統歌謠之美,以及世代之間的記憶;金崙溪流域的排灣族部落,則是從老人家的故事開始,轉化為對部落傳統的生活實踐。這些土地上的故事,呈現出母語在認同、傳承到實踐等生活面向。

這次開幕表演則以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多元音樂扶植計畫團隊,由阿美族、卑南族及排灣族青春歌謠隊,以及客家小愛樂擔綱演出,呈現出花東母語音樂的多元語言文化,並藉由這次活動,刻劃出東臺灣充沛的文化活力與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