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冽中的溫潤 陸先銘個展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臺東美術館將於16日起舉辦「冷冽中的溫潤-陸先銘個展」展覽,囊括《陸橋》系列、《人物》系列、《樹》系列,將展出陸老師二十多件作品,並訂當日下午2時舉行開幕茶會,縣長黃健庭14日晚間受邀提前觀賞,對於老師以不鏽鋼素材結合油畫來創作感到新奇,也讚許他對社會議題及土地深層關懷。

黃縣長是14日晚間參加日本三重縣伊賀市竹燈大師川渕(ㄩㄢ)皓平(Kohei kawabuchi)與松坂市書法大匠伊藤潤一(Junichi Ito)攜手舉辦一場結合竹子與書法的藝文創作「竹燈與書法」聯展竹藝品點燈後,由文化處長鍾青柏及視覺藝術科長李屏宜陪同,搶先參觀在美術館即將辦理的「冷冽中的溫潤-陸先銘個展」展覽,陸先銘老師特別在場逐一向縣長說明畫作創作構想及個人想法,尤其畫作經過美術館燈光投射後倒影在地板上,縣長覺得非常新奇,認為陸老師充分反映藝術家對環境、土地的關切,實令人欽佩。

縣府文化處指出,藝術家陸先銘,大三時即以作品〈殼〉獲得雄獅美術新人獎殊榮,奠定在台灣畫壇的地位,至今三十幾年的創作生涯,陸先銘一直扮演著城市紀錄者的角色,隨其不同時期的人文觀察、心境變遷、研究角度及所創作的系列作品,理性地交織出台灣城市快速發展的軌跡,同時也呼應在光鮮亮麗的城市表象下,其實潛藏著更深一層的文明省思。

他的創作態度,是積極地介入社會脈動,落實對土地的深層關懷與歷史詮釋的重整編織,企圖建立可以反省過去、了解現在、展望未來,面對挑戰的歷史座標與獨立文化人格。因為他認為,藝術是一種可以認識的東西,當藝術介入社會,最重要的意義是記錄了藝術家對特定時空狀態下的情感經驗;藝術應該屬於整體社會,因此藝術首先必須面對社會實踐,其次才會成為學術解析的對象。

這次展覽內含數件新作,作品雖看似各自獨立,實則緊密相連,從城市變遷到環境與人的對應關係,及至現今社會關注的環保議題,隨時間與空間的流變鋪陳而出,皆反映藝術家對環境、土地的關切,並藉以提出台灣劇變產生的生存環境與人文結構問題。

展覽自2017年12月16日起至2018年2月4日,在臺東美術館山歌廳及海舞廳展出,12月16日星期六下午2時,將舉辦開幕茶會,藝術家陸先銘將親自為展覽解說,讓參觀民眾能深入了解展覽的意涵並與藝術家分享創作的過程。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17/12/16(六)至 2018/2/4(日)
展覽地點|臺東美術館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早上09:00-17:00

【開幕記者會暨茶會時間】
時間|2017/12/16 (六)14:00-16:00

地點|臺東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