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煉!105年消防特考班鳳凰展翅結訓典禮

開幕式陳署長主持閱兵

【記者 陳鼎鑫/新北 報導】

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15日上午9時舉辦105年消防特考班結訓成果演練,由消防署陳文龍署長親自主持,並由副署長謝景旭、前署長葉吉堂、內政部會計處處長林順裕、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教育長李禎琨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等貴賓共同見證。這批新生火鳳凰自106年1月16日開始接受消防專業訓練,經過1年精實的特訓,「淬煉」出消防「水火無懼」的專業使命,當日呈現精彩的成果展演,蒞臨會場觀禮的長官貴賓及學員親友大約1,500人,學員們熱情又賣力的演出,帶給與會貴賓滿滿的驚喜與感動。

高空救助專業演練上登下降

105年消防特考班為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委託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訓練之班期,報到714人,結訓學員共計655名,其中男性學員586名、女性學員69名;這批新生火鳳凰將於107年1月10日前往各縣市消防局服務,加入第一線救災救護及守護民眾的行列,為各縣市消防局注入新血。

成果展創意精彩瞄子水舞秀

結訓演練以體技、熱舞與短劇表演揭開序幕,展現學員訓練後的活力與自信,接著以專業的火災搶救、緊急救護、水上救生及高空救援等4項救災技能,博得現場熱烈掌聲;閉幕表演則以創新有趣的臺語短劇,穿插樂團現場演奏大合唱,表現出學員們蛻變成消防英雄的體悟與決心,為本次演練畫下完美的句點。此外,學員們亦用心設置消防靜態展示及體驗區,帶領現場嘉賓認識消防的專業及挑戰。

水域救生60秒橡皮艇翻舟自救

本次結訓演練除了呈現學員們紮實的訓練成果外,更讓民眾進一步認識消防人員的各式救災技能。學員們在這一年內接受初級救護技術員(EMT1)、中級救護技術員(EMT2)、火災搶救、化學災害、救助訓、救生員及急流救生等7項專業訓練,在汗水及淚水的滋養下成長茁壯。陳署長特別期勉學員們於派任後保持熱忱的態度,展現出最專業、最用心及最熱情的一面來服務社會,並強調值勤時尤重視「安全及團隊」,發揮所學展現工作績效。

閉幕表演學員與陳署長及長官貴賓溫馨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