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處副處長黃俊彥與i拍雲林得獎團隊們。

拍雲林 拍出雲林豐富在地感情

【記者 蔡鳳敏/雲林 報導】

雲縣府為了鼓勵全民拍攝影片,紀錄雲林在地動人風采,辦理「106年公用頻道徵件活動」,於斗南68電影館頒獎典禮,這次「i拍雲林」徵件活動採「先審後拍」方式進行,今年首獎獎金提高為10萬元,總獎金達28萬元,來自全國各地學生、專業人士共計42部影片企劃書,經過初審共選出《3203公里》、《契機》、《海口》及《饗念》四部入圍影片,各部入圍影片邀請一位專業導演擔任指導,於12月底完成8-10分鐘影片,進行最後決審確定名次。

經過評審團激烈的表決及討論後,由林信良導演的《海口》榮獲冠軍,獲得獎金十萬元,亞軍-鄭祖婷導演《3203公里》、季軍-黃勝楠導演《契機》、佳作-周孝軒導演《饗念》。

新聞處副處長黃俊彥表示,本次決審邀請到一月推出新片《衝組》鄭文堂導演、去年風靡全台《花甲男孩轉大人》李青蓉導演,及擁有豐富電視劇及紀錄片編導經驗的李立劭導演擔任評審,而導演們對於影片成果表示肯定,透過這四部影片,記錄雲林鄉鎮的特色,讓民眾了解雲林不單單只是農業首都也有不一樣文化內涵及風貌,顛破外地人對雲林的刻板印象,吸引民眾喜愛雲林。

冠軍影片《海口》林信良導演團隊。

冠軍影片《海口》導演林信良以妻子北港娘家真實故事發展劇本,片中海口檳榔為阿公年輕時開設,現為愛騎重機的小舅經營,而當年的振興戲院就像五個孩子的灶跤,有許多共同回憶,也有病逝阿姨的點滴。林信良導演邀請全家出席頒獎典禮,讓長輩們共享榮耀,當看完影片並現場公布獲得冠軍時都十分激動。

亞軍《3203公里》為雲科大視傳系學生作品,3203公里是台灣到馬來西亞的距離,導演鄧祖婷藉由馬來西亞同學的愛貓從繪本跳出之真人結合動畫方式,帶出雲林風景民情,手法極具創意。而雲林縣多所大學近幾年積極推動南進政策,東南亞學生人數與日俱增,透過本片可見台灣與馬來西亞學生的合作無間。

季軍《契機》導演黃勝楠記錄五隆園掌中劇團團長李紂賢受到林慶翔(現為劇團編劇)鼓舞,再度復出表演及演出實況,對雲林縣布袋戲傳承具重要意義。

佳作《饗念》導演周孝軒則透過隔代情感和學生愛情,帶出雲林縣擁有豐富食材,而每一道料理其中必有一段故事。

黃俊彥說,透過i拍雲林,拍出雲林豐富的在地感情,增加雲林的觀光旅遊豐富度,讓民眾看見更不一樣的雲林,也恭喜我們以上四部作品入圍,得獎作品也會安排於有線電視公用頻道及Youtube播出給民眾欣賞。

亞軍《3203公里》導演鄧祖婷團隊。【記者蔡鳳敏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