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改善客雅溪環境 第九期營造工程開工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客雅溪九期環境營造工程今(23)日開工,將改善客雅橋至印順橋460公尺河段,透過清理河堤、拓寬河段,增強防洪效果、降低淹水情形,林智堅市長表示,客雅溪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本次除防汛工程,將一併提升水質、營造生態棲地,並形塑優質河岸景觀,打造更舒適的水岸居住與休閒環境。

客雅溪是貫穿新竹市最重要河流,本次排水整治工程投入1億3850萬經費,整治客雅橋至印順橋河段,可減低淹水災害,使排水順暢,保障周邊約3萬9千居民安全,透過水岸環境改善,讓市民朋友能享受安心散步、下大雨也不用提心吊膽的生活環境。

林智堅市長指出,本次市府投入九期工程,不僅著手防汛工程,將一併透過三大方向整治客雅溪印順橋到客雅橋段,包括與二河局、科管局共同提升水質、營造符合生態的生物棲地、以及形塑河岸優質景觀,營造客雅溪各類物種優質棲息生態,同時打造周遭社區居民能步行運動的河岸環境,盼打造更優質水岸品質。
他指出,客雅溪沿岸聚落多,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是貫穿城市的重要水系,他自參與公共事務以來就格外重視,過去客雅溪環境欠佳,每遇豪大雨後即淹水,透過二河局一至八期工程逐步整治,淹水問題漸獲改善,格外感謝二河局,支持市府營造優質水環境。

工務處長陳永源說,工程預定108年09月完工,除拓寬河段,也打造防汛道路,如竹香南路未來將有溪畔人行步道,市民朋友能享受安心散步、下大雨也不用提心吊膽的生活環境。

工務處表示,目前將著手第九期工程,整治範圍從客雅橋(中華路三段)到印順橋(成德路),本工程全長約460公尺,自客雅橋(中華路三段),至印順橋(成德路)河路拓寬至35.5公尺。完工後,可增加客雅溪排洪流量、降低周邊易淹情形、改善生活環境及兼顧現況生態多樣性,並且串聯前期水防道路,除增加防汛搶險、維護河防安全外,增設民眾休閒運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