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警方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夥50個

【記者 董江竹/河北 報導】

2月7日,河北省公安廳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宣稱,根據全國和全省關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部署要求,該省公安機關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重拳打擊涉黑涉惡違法犯罪。今年1月1日至2月6日,全省已打掉涉黑涉惡犯罪團夥50個,抓獲團夥成員329名,破獲案件343起。

據河北省公安廳“掃黑辦”負責人透露,此次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河北省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打擊把持基層政權、操縱破壞基層選舉、壟斷農村資源、侵吞集體資產的黑惡勢力;利用家族、宗族勢力橫行鄉里、稱霸一方、欺壓殘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惡勢力;在征地、租地、拆遷、工程專案建設等過程中煽動鬧事的黑惡勢力;在建築工程、交通運輸、礦產資源、漁業捕撈、土地承包流轉等行業、領域,強攬工程、惡意競標、非法占地、濫開濫采、非法捕撈、帶車逃費的黑惡勢力。此外,在商貿集市、批發市場、車站碼頭、旅遊景區等場所欺行霸市、強買強賣、收保護費的市霸、行霸等黑惡勢力;操縱、經營“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黑惡勢力;非法高利放貸、暴力討債的黑惡勢力;插手民間糾紛、充當“地下執法隊”的黑惡勢力;組織或雇傭網路“水軍”在網上威脅、恐嚇、侮辱、誹謗、滋擾的黑惡勢力等也是此次河北省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打擊範圍。

另據上述負責人稱,河北省各級公安機關將對工作中發現和群眾舉報的涉黑涉惡線索逐條核查評估,落實核查責任。對轄區涉黑涉惡線索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或者發現之後沒有及時查處的,將從嚴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涉黑涉惡犯罪案件,一律實行專案偵辦,視情況採取掛牌督辦、提級偵辦、指定管轄等措施。對重大複雜案件,由省公安廳直接偵辦。對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堅決深挖徹查,依法嚴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