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遺像

節儉過年傳家風/柳哲

柳哲
  
過年,是人們最輕鬆的“良辰吉日”,忙碌了一年,卸下滿身疲憊,抖落朴樸風塵,與家人敘敘舊,與友人聊聊天,到祠堂拜拜祖,到各地訪訪親。讓忙碌的自己放個假,讓庸俗的心靈洗個澡,懷著虔誠恭敬之心,與祖先進行一次對話。讓祖先的光輝,照亮我們的心靈,清白為人,勤儉持家,廉潔奉公,服務社會。

每到春節,先賢家訓,如猶在耳,振聾發聵,滌蕩心靈。翻開經史子集,翻開名人家訓,戒貪戒賭戒奢記載,數不勝數。

《包氏宗譜》范仲淹手跡

三國時期蜀國丞相諸葛亮,智慧超群,操勞國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留有《誡子書》,僅僅86字,影響深遠。如今全國最大的諸葛亮後裔聚居地——浙江蘭溪諸葛鎮諸葛八卦村的丞相祠堂、大公堂內,高懸諸葛亮家訓,警示子孫,逢年過節,都要祭祀祖先,學習家訓。“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就是一個家族興旺發達的千古良方。

北宋大清官包拯的子孫後裔,每每春節,都要在包氏祠堂與祖墓,祭祀先祖包拯以及歷代祖先。“後世子孫仕宦,有犯贓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大塋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孫。”重溫包拯家訓,其凜然正氣、清廉之風,仿佛仍在身邊,短短37字,字字珠璣,可謂是傳家至寶。

包拯家訓手跡

從三皇五帝,以及歷代聖賢,無不崇尚道德、崇尚節儉、崇尚廉潔。

孔孟推崇的百世之師、道德典範、聖之和者柳下惠,他一生恪守周禮、坐懷不亂、愛國愛鄉、誠實守信、剛正不阿、廉潔奉公、創辦私學、著書立說,他淡迫名利、清廉簡樸、直道事人、垂範古今。

道家代表人物老子曾言:“吾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三寶”之一就是“儉”。儉者,簡樸、節儉是也。老子告訴人們,生活簡單一些,要返璞歸真。

學士沈遘手跡

北宋名相司馬光在《居家雜儀》中,強調家長治家的職責是廉儉持家。北宋名臣范仲淹出身貧寒,功成名就後,拿出俸祿,設立義莊,教育子孫,救濟族人。他為官清廉,治家節儉,百世其昌,名垂千古。

春節,我們要弘揚正能量,宣導節儉過年。學家訓,傳家風,一日三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節儉要從我做起,從娃娃抓起,立功、立德、立言,無愧於祖先,無愧於時代,讓節儉文化走進千家萬戶,讓廉潔文化廣為流傳,讓傳統文化走向世界。 

道光包氏宗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