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嘉賓合影,右起宛儒畫廊執行長謝宛儒、圓山大飯店董事長張學舜、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共和國駐華大使達比亞、外交部長吳釗燮、多明尼加共和國駐華大使索托、多明尼加共和國雕塑家Ramiro Matos Gonzalez、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周麟、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李新穎。

多明尼加共和國藝文節 3/5─12日圓山大飯店


異國藝術畫作、珠寶飾品之美 品嚐道地多國美食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您吃過多明尼加的美食、看過多明尼加藝術家的精湛作品嗎?台灣的拉丁幫交─多明尼加共和國,位於加勒比海,給人的印象既遙遠又風光明媚,究竟這個神祕的島國有什麼特殊的異國風情呢?為了慶祝多明尼加共和國獨立紀念,並讓國人對多國有更加認識,台北圓山大飯店與多明尼加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在 2018 年 3 月 5 日至3 月12 日舉辦多明尼加共和國藝文節。民眾可藉由參與此次活動,欣賞多明尼加藝術、道地的美食、以及當地特色酒,更加貼近遙遠國家的風情。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明尼加共和國駐華大使索托(左)共同主持開幕式。右為開幕式主持人,也是此次展覽協辦單位宛儒畫廊執行長謝宛儒。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多明尼加共和國駐華大使索托(中)、多明尼加共和國雕塑家Ramiro Matos Gonzalez共同舉杯祝賀展出圓滿成功。

多明尼加共和國藝文節3月5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開幕酒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周麟、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司長李新穎、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共和國駐華大使達比亞、多明尼加共和國駐華大使索托、多明尼加共和國雕塑家Ramiro Matos Gonzalez等台多二國官員、使節、多國藝術家參加出席開幕式,現場嘉賓雲集十分熱鬧。

現場嘉賓雲集氣氛熱鬧。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聆聽多明尼加共和國雕塑家Ramiro Matos Gonzalez介紹作品。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指出,多明尼加不只棒球有名,今天讓國人也欣賞到多國精彩豐富的藝術另一面。多明尼加與我國邦誼深厚,二國交往密切,在各個領域有多元深入的交流,是中華民國的好朋友,也是國際上重要友邦。多明尼加共和國藝文節在台北舉辦,讓台灣民眾深入了解遙遠友邦的藝術文化,意義深遠受到重視!

高齡90多國雕塑藝術家Ramiro Matos Gonzalez,隨團來台參展。

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周麟(左)觀賞Ramiro Matos Gonzalez作品。

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周麟表示,多明尼加共和國藝文節已籌備多時,這次能在台灣展出要感謝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克服困難大力支持,讓國人更近距離認識我們友邦的藝文風采。像隨著藝文節展出一起來台的多國雕塑藝術家Ramiro Matos Gonzalez已高齡90,他曾是多國的將軍官拜參謀長,退休後從事雕塑創作,作品展現豐富的中美洲風情,非常具有代表性。而這次帶著自己作品專程隨團來台參展,精神更讓人感動!

開幕現場濃濃異國風!

藝術品展示 探索多國城鎮精神與文化
藝術品可以反映出城鎮的靈魂,以一種美麗且具體的方式體現其價值,更能夠體現國家靈魂之美。本次展出的作品,不僅希望國內民眾能夠認識多國藝術家,也希望藉由畫作與雕塑的展示,表現出多國的民族文化、內涵以及傳統價值。多明尼加共和國駐華大使館盼望本展能受到台灣人民的喜愛。此次來台展出的當地知名畫家包括Alberto Houellemont、Ariel Soto、Carlos Hidalgo、José Cestero、Henry Santana、Julio Susana、Luis Oviedo、Melanio Guzmán、Miguel Gómez、Miguel Nuñez、Ramón Sandoval、Rafael Trinidad等共20幅畫作以及14件雕塑作品。藉由多國的知名畫家們以純熟精湛且獨特的手法展現,期望讓更多台灣人可以貼近多國文化,歡迎民眾前往V樓兩側迴廊觀賞。

多明尼加特有寶石展出
此次藝文週不僅展覽藝術畫作,也帶來多明尼加獨一無二的藍色寶石「水淞石」(Larimar),又稱做藍珀。藍珀是一種罕見的針鈉鈣石(pectolite) 或半寶石(semi-precious),產地只有多明尼加共和國。 它的顏色從白色、淡藍色、藍綠色到深藍色,變化多樣,色彩鮮明透亮。Larimar其實是一種由鈣與鈉的組合物。由於成分含有鈷,藍珀呈現的藍色與其他岩石不同,因此儘管許多地方也有組成成分相似的寶石,卻都沒有藍珀般美麗的藍色色澤。多明尼加是世界上唯一天空藍珀產地,因出產世上最珍貴的琥珀–藍珀而被喻為「西方之珠」,且存在的年代有至少4000萬年。藍珀是有機寶石世界裡唯一有螢光反應的寶石,為琥珀中的極品,因在陽光下或是在紫外線下能呈現出藍色的螢光反應而被稱之為藍珀。近幾年來,藍珀的產量大幅減少且面臨絕跡的可能,因而導致藍珀市場的市場價格不斷飆升,使其大受世界各國收藏家和珠寶商們的喜愛。在珠寶行業裡,多明尼加寶石作為一匹黑馬強勢進入國際市場,它以獨有的藍色幻彩、稀少的數量和自身的不可再生性得到廣大投資者和消費者的喜愛。歡迎到圓山大飯店1樓文創館東側欣賞藍珀的風采,另外也有展出當地生產之琥珀等稀有寶石。

多國名廚親自料理 異國美食現場體驗
欣賞寶石畫作之餘,此次藝文週也規劃民眾體驗道地的多明尼加料理以及釀酒。由多國美食名廚設計的豐富菜單,開胃菜有由紅綠芭蕉混合而成的香蕉泥加炸豬皮與臘腸、樹薯餡餅及雞肉可樂餅三種選擇。主菜共有七道供您選擇,分別為雞肉燉飯、烤豬肉、烤樹薯泥、燉羊肉、椰汁魚、番茄肉漿丸與牛肚佐番茄醬。加勒比海風味的湯品也是值得一嚐的料理。最後還有主廚特製的特蕾斯蛋糕、蜂蜜香蕉、米布丁等多樣異國甜點!歡迎前往圓山牛排館品嘗多國廚師特製的美食及蘭姆酒。

多國美食

多明尼加空運來台啤酒。

 

藝術畫作、珠寶飾品之美,品嚐道地多國美食,中美洲異國風情十足!多明尼加共和國藝文節,3/5─12日圓山大飯店V 樓展覽 9am-6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