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鎮107年天穿日 臺灣客家山歌比賽


竹東客家山歌藝術節熱鬧登場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客庄12大節慶「竹東天穿日臺灣客家山歌比賽」,今年邁入第54屆,這場山歌比賽是一場沒有最後一棒的接力賽。從民國54年開始迄今從未間斷。每年都能吸引全台各地客家鄉親熱情參與,從3月7日至3月10日一連4天的活動,在竹東客家戲曲公園熱情熱鬧登場,山歌比賽在竹東,已傳唱超過半世紀,基於這份傳承與延續客家文化的生命力,竹東鎮公所鎮長徐兆璋邀請各地的鄉親及山歌好手蒞臨竹東鎮來做客,共下聽客家山歌雋永的歌聲。

今年個人組報名人數有543人參加,年齡最大的是93歲,最小的4歲。合唱組的比賽,有來自全台23隊672人參加,除了桃竹苗外,基隆、彰化、屏東及花蓮等地皆有山歌好手報名。超過千人的山歌賽,盛況可期。賽程組別有長壽組、山歌子、老山歌、小調組、平板組、少年組、親子組、超級組、男女對唱組、客家戲劇組及合唱組總計11個組別。冀望透過這次的比賽,讓更多人唱山歌、聽山歌,讓客家山歌源遠流長。

今(7日)上午於鎮公所前方近千人踩街團隊浩浩蕩蕩從竹東鎮公所前方出發,沿途表演至客家戲曲公園也為活動拉開序幕,地方社團、里民共同迎接遠道而來的山歌選手,開幕式由JF太鼓團為竹東山歌比賽擊鼓開幕,接續由老中青三代歌王歌后傳唱,象徵竹東山歌比賽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接力賽,在開幕式現場,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山歌是世界獨一無二的,而在竹東比唱山歌超過半世紀更是難能可貴,盼靠著大家努力,讓竹東成為客家音樂的重心,客委會也會和地方共同努力,讓客家文化能夠留傳發揚。竹東鎮長徐兆璋表示,客語的傳承與客家文化的發揚,須要透過大家齊心齊力,今天和竹東鄉親共同迎接來自各地的山歌選手,希冀大家在這四天中能夠秉持以歌會友的心境來比賽。

開幕式後提供限量甜粄與民眾分享,現場還有東泰高中甜粄造型展,除了比唱4天的傳統客家山歌,另外還有山歌歷史影音展、客家大戲展演、文創市集、傳統客家山歌體驗教唱、北管八音展演、山歌歷屆秩序冊募集、現場限量花布拼貼、好運簾簾、打包帶編織等好玩DIY。在3月10日星光大道頒獎閉幕晚會中,邀請山歌王高愛盧、金曲歌后曾雅君、木箱鼓樂團Mr.One Cajon、竹東新聲音曾仲瑋等優質年輕人展演,還有多項獎品提供摸彩。

鎮長徐兆璋表示,竹東客家山歌藝術節是以傳統的客家山歌比賽為主軸,週邊系列活動目的是為增添活動精采度與精緻度,盼運用系列活動,讓客籍及非客族群能夠認識客家文化、了解山歌文化。每天活動精采多元,竹東鎮公所誠摯邀請您天穿日期間來竹東聽山歌、遊竹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