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開台金山寺祭天祈福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市政府舉行全國客家日活動,為表敬天崇祖的精神,市長林智堅今(8)日赴開台金山寺循古禮隆重祭天,並邀請民眾10日來到關新公園,參加「你來唱歌??講客」親子音樂會。他表示,持續推動客家傳統文化,讓更多民眾了解客家習俗及傳統,傳承客家文化。

每年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為客委會明訂的「全國客家日」,今日於開台金山寺舉行祭天祈福,由林智堅市長、開臺金山寺主委鄭茂灶擔任主祭,感謝上天保佑新竹市民幸福安康、市政順利推展及客家文化源遠流長,議員鄭貴元、黃美慧、段孝芳,多位客家事務委員及里長出席共襄盛舉,儀式遵循古禮,莊重肅穆。

林智堅市長表示,金山寺擁有160年歷史,是新竹市的客家信仰中心,新竹市客家人口超過13萬、佔全市人口3成,他感謝金山寺鄭茂灶主委,集結眾人力量,長時間推動客家文化,發揚客家精神,讓他深感敬佩。
林智堅市長指出,他上任後推動客家傳統文化,104年於文化局創設專責業務的客家事務科,在金山寺的支持下,將新竹市客家文化節延長為1個月,藉由客家藝文演出,扶植客家藝術團體,也讓年輕人認識客家文化,日前更成功向中央爭取經費,改造關東市場大樓、設立客家圖書館,預計今年8月動工。

文化局表示,3月10日下午14時將在關新公園舉辦「你來唱歌??講客」親子音樂會及「歡喜慶天穿」親子闖關遊戲,歡迎市民踴躍參與,活動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查詢,或撥03-5327170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