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長徐耀昌〈右3〉及夫人〈右2〉在縣府元旦升旗典禮時,率先響應稅改十大建言連署。

稅改意識覺醒 苗栗18鄉鎮市村里長熱烈響應

【記者 謝品珊/苗栗 報導】

由專家學者所發起的法稅改革聯盟,自去年10月開始,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深入全國各個村里,推行正確的法稅教育,在全省舉辦逾1820場次法稅論壇及活動,並獲得廣大迴響與支持肯定。各地志工也積極奔走,力邀全國各縣市首長、立法委員、民意代表、議員、村里長等,共同響應稅改十大建言連署,苗栗縣18鄉鎮市共有274位村里長,至今已有215位村里長響應活動,特別是苑裡鎮、三義鄉、銅鑼鄉、頭屋鄉、造橋鄉5個鄉鎮村里長全數完成連署,將公民意識的力量從基層向下擴散,以土地公守護鄉里的精神,為人民努力爭取光明的未來。

苗栗縣長徐耀昌在縣府元旦升旗典禮時,率先響應稅改十大建言連署,隨後苗栗縣各鄉鎮市首長、縣議員、民意代表等也陸續跟緊腳步一起響應。目前除縣長及全縣2位立法委員徐志榮、陳超明外,還有12位鄉鎮市長、15位縣議員、35位民意代表等完成連署,讓苗栗縣共同打造美好、安定的生活願景!縣長徐耀昌表示,繳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但財政機關諸多不合理的課徵、法則不一的課稅方式,常造成個體戶、公司行號、公益社團、宗教寺廟等極大的傷害。建議財政部門應該規劃一條鞭的政策,落實稅法法治化,講求道理與誠信,才能得到人民的信賴。並鼓勵法稅改革聯盟,能夠得到全民的託付,讓中央政府了解人民對稅務改革的期待。

胡忠勇議員希望政府以良心執政,違法超徵的稅收,應該退還人民。

響應稅改十大建言的苗栗縣胡忠勇議員認為,一般鄉親不了解法律,因此法稅改革聯盟及法律專家,帶動地方民意代表、村里長,讓全民意識到,該繳的稅要繳,不合理的稅應該拒絕。希望政府以良心執政,違法超徵的稅收,應該退還人民。禹耀東議員也分享自身遭遇過的稅務經驗,國稅局對已停止營運三年的樂團開出稅單,並濫用解釋函令要求人民繳稅,讓他體認到,稅法若不能正大光明的開大門走大路,在人民不知情的狀況下強徵課稅,就像強盜、騙子。他更呼籲所有稅務人員,應以同理心課稅,否則國家稅制就是虐待人民的酷刑。

志工李小姐說,苗栗地區多數鄉鎮處於山勢地形,在推動連署時,常常需要翻山越嶺找到當地村里長,即便過程辛苦,但許多村里長紛紛支持要改革不好的稅制,更認為「政府應以照顧百姓為前提,不應以圖利官員的利益,阻礙國家進步」,極力支持推動稅改,不少正面的回饋讓她感到相當欣慰。

禹耀東議員呼籲所有稅務人員,應以同理心課稅,否則國家稅制就是虐待人民的酷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