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虐童 中市托嬰中心吊照遭提告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屯區私立愛堡貝托嬰中心發生保母用手與枕頭拍打幼兒的頭部,並舉起來重摔地上的行為。市府社會局獲報後,立即由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訪視,社會局表示,該名托嬰中心人員已明顯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將採最嚴厲行政處分,處6萬至30萬罰鍰,並吊銷該保母執照。後續父母若提傷害告訴,市府將全力協助,並提供法律扶助,未來針對托嬰中時也會加強不定期稽核。

私立愛堡貝托嬰中心105年8月開始營業,目前收托0至2歲共24名嬰幼兒,發生受虐幼兒目前8個月大,額頭及左小腿瘀青,經父母發現後向該托嬰中心詢問,並調閱監視器畫面,才發現兒童遭受托嬰中心人員拉扯、重摔,父母已進行就醫治療。

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表示,市府對此虐童案的心情與家長一樣深惡痛絕,將依法嚴懲,目前孩子醫院觀察中,狀況還算穩定,家長部分,未來若仍有托育需求,將協助連結其他托嬰中心,若家長提出傷害告訴,也會提供法律扶助資源。

本案保母現年57歲,女性。陳副局長強調,該名托嬰中心人員已明顯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將採最嚴厲行政處分,處6萬至30萬罰鍰,並吊銷執照;機構部分,也會根據調查狀況,罰6萬至30萬罰鍰,並限期改善,提出具體防範措施,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情節嚴重者,得命其停辦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並公布其名稱。

陳副局長強調,孩子是家長的寶貝,托嬰中心的安全,市府相當重視,去年進行近200場不定期稽核,包括工作人員資格,收托人數,衛生,現場照顧技巧,並巡迴輔導,請專家實際了解托嬰中心及保母照顧狀況,並要求托嬰中心負責人,必須隨時了解同仁狀況,發現不適任保母必須立即處理。

陳副局長指出,該托育中心被查核二次,未發現有違規超過及設置不符合的規範,針對業者對於聘僱之托育人員,本局會持續輔導,並研擬強化心理評估部分,並加強不定期稽核,希望不再發生憾事。

針有當時有另有一位保母在旁,卻沒有制止,對此,陳副局長也表示正在了解中,除家長提出告訴,若確實嚴重挑戰公權力,也不排除提出獨立告訴,市府也不希望任何一個人忽視、旁觀,呼籲若發生孩子被疏忽、虐待,每個人都有責任通報或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