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美玲場長關心部落青農黃偉峰的葛鬱金產銷現況。

第三屆葛鬱金節 花蓮農改場大力支持

沒參加過葛鬱金節別說你來過織羅!

【記者 姜晴/連線報導 報導】

第三屆織羅部落葛鬱金節在今天(3/17)熱鬧登場,織羅部落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春日里,為了找回老祖先的智慧以及振興部落傳統文化,族人積極的找尋部落過去傳統栽培的特色作物,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找回葛鬱金。

織羅部落葛鬱金節。

葛鬱金的阿美族語稱為Alida,它的外表看起來像生薑,蒸煮後吃起來有馬鈴薯的綿密也有玉米般的清甜口感,它的膳食纖維非常高,能促進腸道消化,因其其富含澱粉,在洗淨、切碎、攪打、加水過濾、烘乾、研磨等製粉過程之後可做成太白粉,供料理勾芡使用,也可以是糖果、餅乾、布丁或果凍的天然添加物。在部落族人的努力之下,開發出各式各樣的葛鬱金產品,例如葛鬱金薯片、葛鬱金雪花糕、葛鬱金手工麵包、葛鬱金春捲,甚至是葛鬱金手工皂,讓消費者能有更多的選擇。

范美玲場長受邀上臺製作葛鬱金創意料理。

花改場近幾年積極進行葛鬱金的栽培技術研究,期望協助部落延續傳統的食物以及找到存在的價值。范美玲場長受邀上台致詞時表示:在水土保持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花東縱谷管理處甚至是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大家對部落的發展、部落的農遊及部落產業的提升都有很多想法,都期待能夠實際的幫助到部落。一年一年地看到織羅部落有這樣的發展,實在是很替部落感到開心。未來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會從部落長輩的智慧裡,挖掘出更多的寶物,讓部落傳統的特色作物都能像葛鬱金一樣發光發熱。

部落新產品~葛鬱金薯片,吃過的都說讚!

葛鬱金節來賓大合照。

織羅部落的私房養生聖品-葛鬱金。

各式各樣的葛鬱金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