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防災大愛共伴 年輕世代一起「救將」

【記者章勝傑/花蓮報導】上個月花蓮剛歷經一場強震天災,與兩年前臺南地震「巧合」發生同一天,落實防災不能只是巧合,慈濟基金會舉辦第二屆「2018 救將!防救災體驗營」,規劃相關防救災知識課程,號召年輕世代、青年朋友齊聚一堂「大愛共伴」,希望將防災觀念向下紮根,提升學子們防災意識。

慈濟基金會表示,佛教有闡述所謂大自然界「地水火風、四大不調」的災變狀況,近年來全球天災不斷,臺灣則因地理環境影響,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又受極端氣候變遷,旱、澇情形逐年明顯,國土脆弱如此嚴重,直接危害人民生存空間,不等災害來臨時令人措手不及,在每一次的災難後,更應省思如何防災、減災、備災。

在災難頻傳的現在,為了廣邀青年世代對災害援助產生關注,並預先整備更完善、齊全的防災作業,慈濟基金會舉辦防救災體驗營,透過模擬災區環境,活動設計比密室逃脫更刺激的「實境任務」,並讓學員們親自操作各種救災相關「慈悲科技」的設備,以親身的體驗、寓教於樂感受如何自救、救人,進而成為一位「救將」願意投入救災行動。

活動特地邀請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教授,以「氣候變遷與防災」為題演講,分享各種極端災害的起因與環境背景,更可預期未來更嚴峻的氣候變遷。

他表示,工業革命後,全球仰賴化石燃料嚴重破壞生態,二氧化碳排放量劇增,地球暖化造成氣溫不斷升高,超過35度高溫的夏日將成為常態,冬天因此縮短甚至沒有明顯冬日景象,跳躍式的溫度升高加速暖化,也不斷加速北極融冰的速度導致海平面上升,未來全球將有部分國家,國土面積區域因此消失。

綜觀全球,再看到我們生長的土地─臺灣處於地震帶上,並且進入地震活躍期,這是所以居住在臺灣的人民最需要注意與預防的災害,他進一步指出,天災固然難料,但其實有更多災害是人類自己「加乘」的,災害規模的大小與平時是否落實防災措施有關連,「我們有能力、有工具、有政策要一起改變」。

目前就讀板橋致理科技大學一年級的賴昱亘,去年就報名參加2017年臺北場次的「救將!防救災科學營」,今年再度主動參加,且從去年的學員轉變為工作人員,起因於今年花蓮大地震時,有參與救災的經驗,雖然當時主要是做後勤的工作,但是跟隨關懷行動腳步來到受災戶做安心家訪,可以看到每個家庭的故事,看到不同災後狀況,「面對受災戶要學習寬容的心,帶給正的能量及好的方向,讓人有溫暖的感覺」。

她表示,營隊特別之處在於救災實際的演練,跟以往她參加過的活動性質不同,可以透過實際演練當面臨災害發生時,要如何去做準備及應對,透過現場實際模擬,將傷害降到最低。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