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吳敦義搭橋 舉行習蔡會/楊海峰

【楊海峰 專論】

由國共兩黨主辦的兩岸經貿文化及和平發展論壇,俗稱國共論壇,已經舉辦了十一屆。論壇形成的共同建議,曾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過獨特的推動作用。由於國民黨目前失去了臺灣執政權,民進黨一直對國共論壇抱有成見,國共論壇即便繼續舉辦,形成的共同建議,民進黨執政團隊也不會配合落實。可以說,國共論壇已經完成了階段性任務,繼續舉辦的意義不大。

為此,筆者提議將國共論壇轉型提升為兩岸論壇,同時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習蔡會),以此打開當前兩岸僵局。同時建議國民黨吳敦義主席,主動約見蔡英文總統,先在臺灣最大在野黨和執政黨之間達成共識,然後再由國民黨通過國共聯繫管道與大陸方面進行先期溝通,實現國、民、共三黨聯動。在國共兩黨圍繞今年論壇協商的基礎上,轉型提升由大陸國台辦和臺灣陸委會,進行後續協商,於2018年4月18日(農曆三月初三)河南新鄭舉辦“戊戌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期間,在鄭州舉辦今年的兩岸論壇,邀請包括大陸各民主黨派和臺灣各政黨、團體和各界知名人士參會,把兩岸的所有重大問題都攤出來,讓兩岸人民在一起集思廣益,暢所欲言,共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獻計獻策,同時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習蔡會),從而一舉化解當前兩岸僵局。

兩岸僵局持續下去,對國民黨、對共產黨、對民進黨,尤其是對兩岸的人民,有百害而無一益。化解兩岸僵局,兩岸領導人終歸要有一見。由吳敦義主席居中牽線搭橋,將國共論壇轉型提升為兩岸論壇,為兩岸領導人在大陸搭建一個直接見面溝通的平臺。基於兩岸和解和民族大義,我相信習近平主席和蔡英文總統,一定都能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同時做出無愧於兩岸人民、無愧於和解時代、無愧於中華民族團結與復興的英明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