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安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質子癌症治療系統的關鍵子系統-商品化高頻共振腔之設計與製造

生技推手在竹科 創新醫材領先鋒

41項創新醫材 展現智慧醫材、精準醫療新能量

【記者 姜晴/竹市 報導】

為持續強化我國生技產業發展實力,科技部特於107年3月20日在新竹生醫園區舉辦「創新醫療器材106年成果發表暨媒合會」,展出41項前瞻創新醫材,以創新科技解決高齡化、少子化所面臨的預防醫學、健康照顧及精準醫療等課題,同時也帶領產業朝向高值化及智慧化發展,為國內生技醫材產業創造新里程碑。

創新醫療器材計畫是由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所共同執行,此計畫透過政府及產學研合作體系,導引醫療器材的研發從過去的單點開發到系統整合甚至跨域合作,再配合臨床醫療與照護需求,發展出突破式創新科技。同時,強化國內醫材在行動醫療、體外檢測、診治合一技術、組織修復材料研發能量基礎,以產業需求為導向,促成產學在電子資通訊與生醫材料的深度合作。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分公司-遠距控制微創骨質疏鬆骨水泥注射系統開發。

本次展出科技部所補助的團隊共26家、竹科5家、南科4家及中小企業處6家,其中科技部團隊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李仁貴教授,所執行計畫「穿戴式多生理量測裝置之開發與大規模收案分析」,能完成具有ECG/PPG及G sensor同步量測之穿戴式手錶,並透過演算法加值運算血壓/心房顫動/心跳變異率等醫療應用指標。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冉曉雯教授執行「非侵入式洗腎成效確認之呼氣氨檢測器」,使用新穎的垂直奈米孔洞結構製成超靈敏氨氣感測器,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陳長江醫師合作,利用呼氣氨與血中尿素氮(BUN)的高度相關性,開發一非侵入式、高靈敏度、低成本之呼氣氨檢測器,此產品便於操作,且正在開發可攜式原型機,可作為腎臟病高危險群篩檢之用, 透析與慢性腎臟病患者可望居家監控BUN狀況。

竹科廠商的部分有萊鎂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央大學及入家生技研發團隊共同開發「睡眠呼吸障礙的早期篩選裝置與雲端分析平台」,將用於成人和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的篩選及治療追蹤,也將協助萊鎂醫進入睡眠醫療廣大未開發的市場。台灣微創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分公司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及炳碩生醫共同研發「遠距控制骨質疏鬆微創骨水泥注射系統」,整合精密機械與生物技術升級產業研發出精準醫療的產品。錫安生技所執行之「質子癌症治療系統的關鍵子系統-商品化高頻共振腔之設計與製造」,應用於癌症治療質子加速器醫療並有效解決醫院場地限制需求,量產後必將替人類帶來福祉。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穿戴式多生理量測裝置之開發與大規模收案分析

竹科管理局表示,新竹生醫園區主要產業有高階醫療器材、新藥研發,106年整體營業額新台幣3.04億元,入區營運廠商29家,員工937人、核准新投資廠商6家。園區內設有「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產業及育成中心」、「台大生醫分院暨特色醫療機構聚落」等3大核心設施,將生醫產業發展所需環節─研發、試製、臨床試驗、專利移轉與廠商育成等整合於園區內,積極引進國際知名廠商與研究單位,帶動我國生醫產業發展。為提供生醫廠商充足進駐空間,規劃興建第二生技大樓,已於107年2月動土,將可吸引更多新藥及高階醫材廠商進駐,以強化新竹生醫產業聚落,並結合新竹園區的ICT設計與製造優勢,展現我國生物醫學科技發展的新面貌。

創新醫療器材計畫是協助產業先行研發的種子,而後再將發芽的種子移交至產業來茁壯,之後在新竹科學園區內試驗、臨床,建構台灣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並領航產業鏈結全球商機。 

國立交通大學-非侵入式洗腎成效確認之呼氣氨檢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