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政治口水湮沒農民汗水

〈讀者投書〉文:劉耀仁(台北市議員)

台北農產在農曆過年後,兩次休市三天所引發的爭議,如今已演變成赤裸裸的政治鬥爭,主要訴求已不是單純的在逼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下台,更大的目的是醜化執政的民進黨形象,在這些漫天的政治口水中,真正關心農民者少之又少。

問題不難釐清,第一,先休市三天是誰做的決定;第二,追究該負什麼責任?是北農決定的嗎?當然不是!去年年中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召集開會討論今年的休市日期,北農僅是與會的十七個單位之一,且北農與數個農民團體還曾在會中表達反對。

至於責任問題,稍有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不管贊成或反對休市三天,最多就是行政疏失或判斷錯誤。況且過去也有休市三天的例子,第一次連休三天後的開市蔬菜爆量與天氣溫暖有密切關連。以此事為鑑可,但以此事進行政治操作,甚至幾近「燒死女巫」的鬥爭手法,對整個社會都極為負面。

事實上,第二次連休三天後的三月八日開市,蔬菜價量穩定,顯見農委會、北市府及北農動起來發揮積極效果,可見休三天並非罪大惡極,關鍵在於配套及因應。令人遺憾的是,政治操作並未因市場穩定而結束,何以故?因為年底選舉在即,越批評吳音寧不適任,越能削弱民進黨的支持力量,越能從中攫取政治利益。只是,當焦點只集中在吳音寧是否適任及辭職?誰來關心怎麼做會讓農民更好。

說句公道話,整起事件北農就算有責任,責任也最小,為何箭靶都在北農、吳音寧?為何其他縣市的批發市場連休三天都不用被罵?社會大眾及農友們可以睜大眼睛,好好看看諸多口誅筆伐隱藏的政治用心。

(台北市議員劉耀仁投書本傳媒,為北農及其總經理仗義執言)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