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體合照留影

融合樸門的友善耕作課程 現場座無虛席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配合推動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政策,協助花蓮宜蘭友善環境耕作審認團體推廣,擴大有機及友善耕作面積,107年3月21日於花蓮農改場農業推廣訓練中心一樓教室辦理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課程-樸門永續設計基礎班,有73位農友踴躍參與,均表示受益良多。

邱奕儒副教授介紹向大自然學設計的永續農業系統

花蓮農改場范美玲場長到場主持開訓,表示這場次課程很榮幸和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共同辦理,共同推動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為維護環境生態而努力。該場以「有機樂活、健康安全及原民產業」為三大核心價值,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即為其中的推動目標,鼓勵農友在兼顧收入及生產下,能夠朝向友善環境耕作,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倪禮豐助理研究員介紹友善耕作之土壤管理

課程由該場承辦單位與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共同規劃,包含向大自然學設計的永續農業系統、把問題變成資源的樸門永續設計、樸門友善驗證行政作業流程、土壤復育及永續利用、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輔導措施說明等。本場次特色在於融合樸門設計的理念帶入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並加入土地永續利用的實踐、政策及申請流程說明,除加深農友對政策瞭解,另開啟另類友善耕作模式的可能性。

廖美菊老師介紹問題變資源的樸門永續設計

住在鳳林的鄭仁壽,雖然未申請有機驗證,但是從農堅持愛護環境,採取友善方式耕作,運用有機資材防治病蟲害及供應作物營養,生產的農作物安全性不輸有機農產品。這次是慕名樸門理念及作法而來,表示聽到廖美菊老師講到把問題變資源的樸門設計感到收穫良多,改變了栽培的觀念,把問題轉化為助力,化腐朽為神奇。

課程承辦人員林正木助理研究員頒贈結訓證書予學員

今年花蓮農改場規劃四場次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課程,已圓滿辦理二場次,受到友善環境耕作審認團體及農友熱烈迴響。之後還有二場次,分別在3月29日於花蓮縣富里鄉農會碾米廠二樓會議室及3月31日於宜蘭縣黎明社區辦理,對友善環境耕作有興趣的農友,誠摯歡迎報名參加,報名連絡人(農業推廣課張春佳小姐 03-8521108 轉 1962 ),對課程倘有任何問題,可逕向農業推廣課林正木先生洽詢( 03-8521108 轉 1960 )。

農友上課認真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