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苗栗鐵馬進香文化活動

【記者 姜晴/苗栗 報導】

睽違一甲子的苗栗鐵馬進香團,經苗栗市公所積極籌劃,於4月14日早上6時40分在媽祖前導座車領航下,率領350名鐵馬信徒騎士從苗栗天后宮出發,展開長達345公里鐵馬進香的文化活動,整齊劃一的自行車隊伍宛如長龍,場面非常壯觀。

 
苗栗市長邱炳坤說:約莫60年前,鐵馬進香曾在苗栗掀起熱潮,苗栗鐵馬進香團也因此成為苗栗特有的一種進香文化;然隨著時代變遷、交通發達而漸漸沒落。而今自行車運動已在台灣蔚為風潮,所以在去年就開始規劃這次營造宗教文化結合運動的鐵馬進香活動,希望重現當年鐵馬進香文化之盛況。

 
苗栗天后宮也在出發前精心準備了豐盛的早餐,犒賞來自全國各地的鐵馬信徒。在請神及祈福儀式後由苗栗市長邱炳坤、苗栗市民代表會賴桂煖主席、北港朝天宮蔡咏鍀董事長等人按鳴響亮的出發汽笛,搭配苗栗天后宮組成的號角隊、大鼓陣下劃破寧靜,350名蓄勢待發的車友浩浩蕩蕩出發。
 
沿途將有11處補給點,為長途跋涉的鐵馬騎士補充體力,途經的寺廟也熱情提供熱食、飲料供車友享用(有鹹粥、海鮮粥、羹飯、羹麵、運動飲料等);活動紀念品也相當豐富,有Q版媽祖小神衣香火袋、媽祖紀念專業車衣以及精美的完騎水晶獎座。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北港朝天宮媽祖娘娘神威遠播南非、美國、大陸湄洲等地,信眾香客遍及世界各地,但千里迢迢騎鐵馬進香的這是第一次,所以專程夜宿苗栗,清晨穿著車衣、騎著單車和鐵馬騎士一起創造歷史。蔡董事長是土生土長的在地雲林北港人,在強大的在地媽祖信仰耳濡目染下,致力推動辦理北港媽祖等相關盛事,甚至在2011年北京國際旅展上還恭請媽祖本尊及千里眼、順風耳將軍駐駕,造成不小轟動打響國際,行動表現為宗教注入活力並傳承了媽祖文化。

 
此次活動參加的騎士有350人,男性265人、女性85人;年齡最大的是苗栗甲子車隊廖昶堯82歲、年齡最小的是來自台中Winner車隊12歲紀冠廷,約有54個車隊呼朋引伴相約共襄盛舉。為祈求人車平安,苗栗市長邱炳坤在4月11日率工作團隊,敬備蔬果到11個補給站的宮廟祈願,也感受到各寺廟的熱情款待與誠心協助。
 
本次鐵馬騎士多半是以苗栗鄉親為主體的隊伍,活動路線總長345公里,行經苗栗、臺中、彰化及雲林,預計在4/14下午5時抵達北港朝天宮進行進香團拜儀式,隔天再依原路線返回,預計4/15下午6時前,所有騎士返回苗栗天后宮,完成意義非凡的壯舉。這是復刻60年前鐵馬進香的盛況,期望參加的信眾得到健康平安、找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