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領先全國 5月起在國小推動「生活技能訓練課程」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基隆市政府教育處與國立台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合作,引進及編修「生活技能訓練課程」,將於106學年度5月份開始首度於部分國小高年級推展,是全台第一個推展此套課程的縣市,從小就幫孩子的身、心健康打底。

林市長說,「生活技能訓練課程」是讓學童用活潑的互動方式,學習自我覺察、調適壓力及人際互動技巧,並能練習識別生活環境中的資訊,幫助學童發展自我管理技能,並預防霸凌、用毒及憂鬱情緒,從小營造健康身心的生活環境。

搶先接觸這項課程的深美國小五年級張同學說,上完課程後讓他體會到「做決定」跟「社交技巧」是生活上的重要技能,甚至可以延伸到「反霸凌」;同是深美國小五年級的李同學則說,在課程中藉由2分鐘的開合跳,模擬吸菸者的心跳,比起以前老師解說,感受更為深入。

教育處表示,國外實證研究支持,「生活技能訓練課程」具有反用毒、反霸凌、預防憂鬱情緒等效果。課程內容共有八個主題,包含「溝通技巧」、「做決定」、「社交技巧」、「透析廣告」、「菸害資訊」、「關於自尊」、「調適壓力」、和「果決態度」。各單元將結合綜合活動及健康體育領域節數,自106學年度國小五年級的班級開始教授。

教育處結合基隆市國小教師資源,組成團隊、編撰教材,讓教材除符合12年國教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外,內容更符合本地社會文化。課程設計運用活潑的課堂活動設計及生活實例,引導學童探索、演練及與他人共同討論、發表,訓練學童的思考、判斷和溝通能力。

在推展課程同時,市政府教育處也藉由與國立台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合作機會,對課程推動進行研究,希望能檢視課程推動對學童帶來的影響,讓台灣未來在研擬健康預防策略時,有更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