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國稅局將便當店的所有營收都認定是利潤,小臻(左2)說:「政府課稅應該要有法律依據啊!怎能是稅官說了算?」

全民站出來 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

媽媽的煩惱 孩子的心聲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結婚後走入家庭的美雲,不僅是位幸福人妻,同時也是位快樂媽咪,平日照顧陪伴兩個孩子,日子過得平常卻也知足安樂。但隨著兩個寶貝女兒漸漸長大,她的煩惱擔憂也漸漸變多。2017年12月她有機會參與法稅改革聯盟在凱道的「反財稅黑手運動」,發現竟然有這麼多稅災戶受到國家的霸凌,甚至因為一張稅單導致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跳樓自殺,讓她深深感受到稅制的不公不義,會帶給人民很大的傷害,更意識到台灣的稅制不好、經濟不振、百業蕭條、人才出走,都與她切身相關。

繼「反財稅黑手運動」之後,美雲又陸續參與了多次法稅改革相關論壇,聽到許多專家學者的看法,漸漸了解到,台灣的稅制亂象影響所及,包括外資不敢來、台資出走、中小企業歇業等,已導致年輕人沒有好的就業機會,只能出走,若繼續這樣下去,環境越來越差,屆時台灣只剩老人和小孩,讓她感到非常憂心。她認為,人民若不覺醒發聲,政府稅制若不改變,下一代就只能離鄉背井去討生活;她不希望孩子長大後要面臨低薪或出走的難題,為了自己,更為了所有的台灣人,她希望每個人都站出來,政府就無法忽視人民的聲音。

3月25日美雲帶著小學六年級的女兒小臻參與一場法稅改革論壇,小小年紀的小臻侃侃而談與媽媽去宣導法稅正確知識的經驗及感想,並與大家分享兩則讓她印象深刻的稅災戶案例。第一個案例是有位補習班老師想要買下補習班,但因故沒買成,卻遭國稅局亂開稅單,向那位老師追討落跑補習班老闆的稅,讓那位老師不堪其擾而得了憂鬱症,後來還得了癌症。第二個案例是間便當店,因為在菜市場買魚、買肉、買菜沒有發票,拿不出食材成本憑證,國稅局不聽老闆解釋,認定所有營收都是利潤,執意開單課稅還加罰款,甚至還經常派人假裝是客人去買便當,監督有無漏開發票情形。便當店老闆經不起長期的精神折磨,還要補稅加罰的沉重負擔,乾脆把便當店關起來不做了。小臻認為:「人民繳稅雖然是義務,但是政府課稅應該要有法律依據啊!怎能是稅官說了算?」她更指出,2017年底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表面上是保護人民,但其實是保護國稅局。為了自己的將來,她要把真相說給更多人知道,讓大家懂得保護自己的權益。

美雲母女現在有空就跟著其他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一起走上街頭,舉牌、發傳單、參與論壇,因為自己的賦稅人權要靠自己爭取,而改變就從行動開始。她們真心希望透過全民的努力,達到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的目的,並呼籲政府法稅改革要公開透明,早日撤銷違法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勵金,終結稅務員濫開稅單亂象,讓人民可以在這片土地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