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際接軌 台灣第一艘中學生參與海洋行者計畫

Educational Passages觀測太平洋潮流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海洋行者計畫Educational Passages(http://educationalpassages.com/)是一項由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支持的計畫。藉由學生之手投放並追蹤無動力小船隨著洋流及不同海況在大洋航行的國際海洋教育計畫。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及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聯手合作引進亞洲第一艘無動力迷你帆船來進行測試,並且以「TAIWAN #1」作為此無動力小船的名字,希望開啟台灣學生對海洋的國際視野,目前已經在臺灣啟動,首度由高中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所在地的新北市立新店高級中學師生規劃執行。船上裝設有太陽能的GPS衛星定位系統,未來可以紀錄TAIWAN #1在太平洋的航跡,進而了解海流的動態狀況,有興趣的學校都可以上網一同來追蹤TAIWAN #1的在太平洋的航行軌跡(http://educationalpassages.com/boats/taiwan1/) 。

海科館陳麗淑主任說明,海洋行者計畫Educational Passages未來很有可能順著黑潮往北航行到日韓等國家後在沿岸上岸,由當地的學生接手後,再把「TAIWAN #1」放回海裡,串起跨國學生對洋流的監測,於是新店高中師生不只彩繪船體,並在船體內放入了對此船的祝福及信件,並且以中華民國國旗應用在帆面上,希望透過此船告訴世界其他國家有關臺灣美麗的自然景物。4月22日上午從碧砂漁港搭乘鉅隆號出發到鼻頭角外海,以新店高中學生為主、另外有安樂高中及暖暖高中學生一起投放小船。未來除了各地的中學生,也歡迎民眾一起來追蹤這艘承載的台灣高中生青春熱血、愛與理想的美麗小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