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老敞篷車、蔣經國先生禮賓車同步亮相 古董經典車環台拉力國際邀請賽

【記者王 承綸/高雄 報導】

台灣經典老車協會5月15日下午1:00 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暖身活動,現場先展示三輛總價近億元經典的古董車,包括:1.廠牌型號:賓士 W114出廠年份:一九七二年,前總統 蔣經國先生的禮賓老爺車,為台灣唯一壹輛8人座加長型 禮賓車。2.廠牌型號:賓士W111出廠年份:一九六二年,
賓士加長型雙門跑車,尾部為鯊魚鰭式設計的經典款跑車。3.廠牌型號:MG敞篷車出廠年份:一九五一年,為日本總督乘坐過座車,曾經在電影 KANO 中出現過,全台唯一正牌車。

這次活動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為指導單位,包括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局長曾姿雯、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台灣經典老車協會理事長李世昌 等人,都一起出席記者會,尤其第一次看過經典古董車的來賓們,更是嘆為觀止,尤其這些車輛都是領有車牌執照,可以在馬路上奔馳著,紛紛想要試乘。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局長曾姿雯表示,台灣2018「老車紳士節」的主軸是推動老爺車觀光產業,藉由台灣老爺車文化與世界歷史結合,把台灣保存骨董車文化及歷史傳承給下一代,更藉由老爺車環島走透透活動的方式,開發地方特色之美與老車文化相關的觀光旅遊資源,第一站便在高雄出發,期盼能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來台灣參觀。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陳訓祥說,11月1日科工館預計首次展出台灣經典古董車,而且一次就有100輛經典車輪流展示,可以讓民眾大開眼界,也讓民眾了解車子的歷史與故事。他舉例,蔣經國先生禮賓車上面貼有「忠勤60總統府」字樣,是是六○年代總統府進出車輛的通行證;英國MG敞篷車,則是專為外銷美國設計的左駕車款,在民國五十年左右經由美國駐台大使館以外交使節人員名義引進,該車是目前臺灣年份最老,有車牌執照的老敞篷車。

「 提早半年預告,就是希望串起更多的愛心來幫助弱勢團體 」台灣經典老車協會理事長李世昌指出,展示的經典古董車由協會的車友會員贊助,2018年11月5日起接力環台,從高雄出發後北上,預計在台南、南投、台中、台北、花蓮、台東等地停留,也邀請日本、香港、澳門、菲律賓等國家的國際代表們來響應慈善活動,經典古董車在駐足停留各站,將會邀請讓弱勢團體試乘,讓他們體驗「總統、總督乘座車的感覺。」

李世昌表示,環台拉力國際邀請賽慈善公益活動主題是「愛在台灣」,也是台語諧音「愛迪列台灣啦!」六十輛骨董車接力環台,除了吸引國際友人來台灣觀光旅遊,過程將會全部紀錄下來,記錄下走過的每一縣市特色,介紹各地的人文風情與文物特產,趁機在國際上行銷「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