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深入鄰里、傳統市場,傾聽市井小民的心聲。

養老鼠咬布袋!市井小民都喊「抓」

【記者 晨曦/綜合 報導】

傳統菜市場是最能反映基層民意的地方,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深入鄰里、市集,除了傾聽市井小民的心聲,並宣導法稅的常識與知識,希望喚起全民對於現今稅制不公與少數無良的財稅官員違法徵收的重視。

曾是特種部隊的龔姓老先生向志工們陳述,他收到了稅捐單位來的一份公文,要他補繳5年的地價稅,還要繳交2倍的罰鍰。龔老先生提到,稅額怎麼算都是稅捐單位的人在算,一般人怎麼會算?最重要的是十幾年他都是依照稅捐單位寄來的稅單如期、如實的去繳納,稅單怎麼開自己就怎麼繳,怎麼還會有要補繳的情形?更氣人的是還要罰款,自己又沒有錯!面對稅捐單位如此顢頇的行徑,龔老先生更是義憤填膺,他表示自己行事公正,不是真實的也不會亂說,這樣子被罰,對他的人格真的就是一種污辱!

市場攤商非常認同法稅改革聯盟的理念,在連署書上簽名。

一位媽媽在「稅改十大建言」、「稅改五大訴求」以及「賦稅人權宣言」的連署書上簽下名字,她說:「我很願意連署!因為只要是對的事,就一定要堅持做下去!我相信你們在做對的事!」擔任市議會的一位地區主任對於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的努力,也深表贊同。他提到,整個國家為了政治的色彩停頓了十七、八年,完全沒建樹甚至是倒退,他說:「我支持你們的做法,雖然不容易,但是你們真的很努力!」

位在市場一隅的雞肉攤商表示,他只是個市井小民,法稅對他而言,或許八桿子打不著關係,可是看到法稅改革聯盟一次次的活動,而且在新聞報導中也常看到,讓他開始重視到法稅的重要。原來人民在「不知不覺」中被國家超收了那麽多錢,而且,錢又不知到哪裡去了?他也鼓勵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你們真的做的很好!有你們在幫忙我們去監督政府。」

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希望喚起全民正視法稅改革的迫切性及重要性。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王先生也表示,政府官員是人民的「公僕」,理應為人民服務,所作所為也都應該是「依法行政」;稅務官員不應該拿著雞毛當令箭,以自行所開出、未經立法的「不合法」解釋函令就要強徵課稅、處罰人民,這些都是違法的行為。他說:「對於這些違法濫權的稅務官員,就有如市場中亂竄的老鼠,人人都喊打,更重要的是,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已不容他們繼續危害民間。相同的,更希望政府高層能正視這麼嚴重的問題,不應容許『養老鼠咬布袋』的行為,繼續危害政府對人民的誠信以及人民對政府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