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果凍蠟燭DIY 金寧中小學師生體驗課程

【記者 石莉安/金門 報導】

今年夏天熱騰騰的手作體驗就在水試所!炎炎夏日,就是要來水試所製作DIY呀~近期水試所研發一套海洋風的果凍蠟燭DIY課程,為了開拓學生對海洋環境的視野及認知。

昨日由金寧中小學22位師生蒞臨水試所參與校外參觀之海洋教育課程,由導覽人員進行水試所館內參觀解說,再延伸到「海藻果凍蠟燭DIY」創意體驗課程,主要是利用當地特殊海藻進行獨特的瓶中造景,學生興致勃勃的在小型魚缸玻璃瓶內,擺設各式各樣不同顏色、形狀的藻類及貝殼,再加入果凍蠟,製作成一個個晶瑩剔透的果凍蠟燭,透過海藻果凍蠟燭DIY體驗課程,結合海藻相關知識的解說,讓學生從「做中學」中發揮創意,製作一個屬於獨一而二的紀念品。

水試所所長楊文璽表示,與其讓學生來購買果凍蠟燭的成品,不如讓師生共同體驗果凍蠟燭製作過程,讓師生能夠透過戶外教學的體驗活動,達到有別於傳統教室內的教學模式,也能創造一個美好的回憶,而果凍蠟燭DIY對於學生來說簡單易學,師生在活動過程中,也玩得不亦樂乎,給予學生有這個機會進行動手做。而金寧中小學老師表示,這類型的活動型態,不但能夠培養學生對於未接觸過的課程有獨立的創意思維,讓學生在製作過程中能夠解決所遇到的問題,面對困難學會發問,在製作果凍蠟燭的過程中,許多較厲害的同學也會幫助較弱勢的同學,學會同儕間互相幫助,讓每個學生都能夠製作出完美的作品,因此水試所推出這類型的活動,不僅能使學生學到海洋生態的教育及海洋相關課程的DIY,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