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第七座隧道 中仁隧道全線貫通

邁向新的里程碑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蘇花改中仁隧道工程繼107年5月6日北上線上半斷面貫通後,南下線亦於5月25日貫通,這是蘇花改計畫8座隧道中第7座隧道貫通,亦是和中至大清水段首座貫通的隧道,象徵蘇花改計畫又邁向新的里程碑。

本標工程北起花蓮縣秀林鄉和中社區北側(台9線里程約160K+750處),沿台9線西側往西南方向以長約4.8公里的中仁隧道避開和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通過飛田盤山(標高1,402公尺)至和仁派出所北邊山坡出洞後,接回台9線跨越大清水溪的卡南橋北側(台9線里程約166K+680處)。今日貫通之中仁隧道為雙孔單向隧道,最高岩覆達1,226公尺,為國內少見施工困難度極高之隧道工程。

中仁隧道開挖時曾歷經艱困之地質挑戰,如片麻岩與大理岩交界軟弱帶,屬透水性較高的地質條件,平時工作面幾乎沒有出水情形,但在汛期期間歷經豪大雨及颱風,造成隧道南口工區於106年10月13日受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夾帶豪大雨影響,10月18日隧道南段湧水最高達每分鐘113.5公噸;又北段之和中斷層及和中溪崩積層段,地表覆蓋層僅約50公尺,降雨時可能滲流進地盤,造成隧道開挖困難及抽坍的發生。

施工團隊秉持不屈不撓、一步一腳印,努力克服種種困境,歷經1,067天順利完成中仁隧道全線貫通,代表蘇花改和中至大清水段朝完工通車邁進一大步,期望和中大清水段工程在如期、如質下順利完成,並以109年初通車為目標,提供蘇澳花蓮地區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