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鄉長賴盛為(右二)率領秘書徐沐蘭(左二)及鄉民代表參與稅改十大建言連署。

展現公民意識 苗栗慢城南庄鄉稅改連署100%

【記者 晨曦/苗栗 報導】

國際慢城也吹起稅改風!從2017年底,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走訪全台灣各村里,推動「稅改五大訴求、稅改十大建言、賦稅人權宣言」連署,包含苗栗雙慢城之一的南庄鄉,陸續由鄉長賴盛為及9位村長接力,至今年五月已全數完成連署,展現國際慢城公民意識覺醒的團結力量。

蓬萊村村長章潘三妹(左),也是著名的賽夏族藤編工藝大師,她相當認同稅改,希望志工的努力能帶給國家希望。

南庄鄉在2016年通過國際慢城認證,其中一項公約為「鼓勵積極參與公共活動,培養公民意識」,包括南庄鄉長賴盛為及東村村長梁正德、西村村長葉明貴、南江村村長廖湫英、田美村村長林明增、獅山村村長陳清增、南富村村長蕭正燕、員林村村長溫伊柔、蓬萊村村長章潘三妹、東河村村長風木基等9位村長,均熱烈參與連署。

南庄鄉著名景點桂花巷店家踴躍參與連署。

蓬萊村村長章潘三妹,同時也是著名的賽夏族藤編工藝大師,她相當認同稅改,希望志工的努力能帶給國家希望。平時也從事藝術工作的志工李先生有感而發:「我身為畫家,過去對於法與稅,因為不了解、怕麻煩,總覺得事不關己;直到開始參加許多法稅改革的活動,才發現茲事體大,原來國家經濟倒退、外資企業出走、青年低薪問題等,跟超徵、稅務獎勵金和失衡的稅務體制有極大關係!提出改革不是為了要反對政府,而是要幫助政府做對的事!」許多村里長也因為看到志工們不辭辛勞的奔走,且不分黨派、沒有政治色彩,給予高度的肯定。

南庄鄉在2016年通過國際慢城認證,志工至南庄鄉進行街宣。

許多人認為稅災戶是個案,但當實際走訪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個案」時,那就不叫做個案,而是國家全面性的狀況了。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們經過半年來,上山下海、走過大街小巷,講解法稅改革聯盟的理念,並邀請全國各縣市首長、民意代表、各村里長一起做好事參與稅改連署,讓民眾了解,應捍衛自己的權利,杜絕財稅機關違法濫權,超徵款要歸還百姓,共同追求正義、公平、合理的賦稅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