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峿島城隍廟前大合影。

2018金門迎城隍掀高潮 吳天發率廈門城隍廟參加盛典

兩門城隍爺又一年跨海相聚 遊行隊伍受信眾熱情歡呼

【記者 徐迪/金門、廈門 連線報導】

五月二十六日是農曆四月十二日,也是「浯島邑主城隍遷治三百三十八週年」,一早開始金門浯島城隍廟鑼鼓喧天,包含台灣各地的城隍廟,以及大陸各地宮廟、藝陣,加上金門在地鄉鎮宮廟和城區四境參與隊伍,以及旅居台灣跟海外的鄉親都一起來共襄盛舉,熱鬧滾滾。

吳天發率廈門城隍廟參加盛典。

今年參與迎城隍的人數相當多,共有大陸有三十家、台灣四家宮廟跨海參加,總人數超過一千五百餘人,迎城隍每年的人數都一直在成長,而迎城隍的主軸是「傳統復古」,因此廟方也希望把舊的遊行文化保留下來,因為現在參與的陣頭相當多,大家都會增加一些新元素,讓遊行變得熱鬧與現代,但傳統還是會保留。

在遊行隊伍中,其中大陸宮廟進香團有一組來自對岸廈門的「廈門城隍廟」,在該廟主任委員吳天發的帶領下,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吳天發表示他自大陸改革開放以來,是率先推動兩岸城隍廟交流的第一人!廈門城隍廟是他在孝順母親完成心願下一手獨力建設有了今天的規模與名氣。跨海參加兩岸或海外城隍廟交流祭典活動他個人從不落人後都會積極參與,四處奔走兩岸海外的各種城隍廟祭典活動,為「廈門城隍廟」走出海外貢獻極大心力,贏得城隍信眾的信任支持與好評。

「二○一八年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活動在26日進入最高潮,吳天發主任委員今年組織65人的進香團,帶著「廈門城隍廟」的城隍爺與夫人,到金門來親自參加浯島城隍廟一年一度的祭拜盛典。吳天發說「隊伍中除了有我們的忠實信徒,還有媒體記者、廈門大學來自日本熱愛城隍文化的研究生、華僑大學城隍民俗研究的博士生學者」,大家有志一同來參加觀摩交流。

「廈門城隍廟」遊行隊伍,受到沿途信眾熱情歡呼,十分搶眼!

26日午後的後浦小鎮萬頭攢動,城隍爺巡安的路線上,城區街頭巷尾擠滿了信眾,各個手持清香虔誠默禱,一起迎接城隍爺出巡。而昨日成千上萬位來自大陸、台灣以及在地的宮廟、神明、藝陣和金城四境等陣頭,還有各地善男信女隨香其後,沿途鑼鼓聲、鞭炮聲不絕於耳,神輿、旗輦飄揚,各個陣頭表演,掀起迎城隍慶典最高潮。吳天發主任委員率領的「廈門城隍廟」隊伍,擁護著城隍爺與夫人的轎庵,隨著遊行隊伍浩浩蕩蕩一路前行,受到沿途信眾的熱情歡呼,十分搶眼!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頒贈感謝狀給吳天發主任委員。

吳天發主任委員(左)與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合影。

吳天發表示,迎城隍慶典已經成為金門地區最重要宗教活動,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金門的傳統文化,了解城隍文化,他說會每年繼續組團參加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活動,為兩岸與世界的城隍文化發揚光大,願意跟台灣及旅居海外的鄉親一起來奮鬥!

廈門城隍廟信徒,右起林建興、陳水森、陳茂元、吳天發主任委員、廈門大學日本研究生大谷亨,攝於金門峿島城隍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