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英雄運動會 中市身障特殊障礙賽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由台北市恩美協會創辦人慕信福發起的「我是小英雄運動會」,26日於大甲順天國小舉行,設計S型跑道及上下樓梯等多樣特殊障礙賽,邀請60位身障兒童及仁馨樂活園區20位平均76歲的長輩參加。副市長林依瑩也到場與小朋友、長輩同樂,鼓勵他們面對挑戰,翻轉社會大眾對身障者及長者的弱勢想像。

「我是小英雄運動會」繼去年在台中海線首辦,今年再次由推動高齡長者樂活生活為使命的仁馨樂活園區、長期服務遲緩兒的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市恩美協會三方攜手合作策劃。今年首次加入小型障礙賽,透過S型跑道及上下樓梯等障礙來訓練運動員的平衡感,鍛練肌力與耐力,並建立自信心;另外,還有80公尺賽跑、投壘球、踢球等項目,包括95名弘光科技大學學生也到場擔任小天使志工,協助大會完成此次比賽。

林副市長肯定老少運動員勇敢面對挑戰,翻轉社會大眾對身障者及長者的弱勢想像,市府已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陸續推動健康促進方案,針對特殊需求兒童編列早療補助經費,從101年4800萬元提升至去年9600萬元。而每月第三週星期五也舉辦兒童發展篩檢日,吸引許多家長關注兒童發展議題,未來將推動更多「老少共玩」或「共學方案」,增進世代的交流與共融。

弘毓董事長王乃弘說,無論先天或是老化導致身體心智上的障礙,都不應該限制一個人持續挑戰自我的可能,看見運動員努力展現生命鬥士的韌性,相當令人感動,包括光田醫院、弘光科大、弘毓基金會、仁馨樂活園區、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內的完整醫療社福體系,將持續在各自崗位上努力,為長照對象提供更好的陪伴和照顧。

近年來斯巴達賽從歐美到台灣皆蔚為流行,勇士般的挑戰精神備受推崇,無論攀岩、翻牆、臥地匍匐,參賽者必須秉持堅強意志力,突破層層障礙、挑戰不可能。由台北市恩美協會創辦人慕信福( Uwe Maurer)發起的「我是小英雄運動會」,鼓勵身心障礙者本著與斯巴達戰士一樣的精神實現自我,開放所有特殊孩子免費報名,自2009年起迄今已在全台各地舉辦超過30屆。

弘毓基金會正舉辦民眾募款活動,希望社會大眾付出愛心,協助台中市山海線發展遲緩兒及弱勢家庭的急難救助與醫療教育基金,劃撥捐款帳號22542409,請指名「有你有希望」專案,或撥打愛心專線04-26365175聯繫弘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