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聯盟於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舉牌,宣導正確的法稅知識。

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房子還沒賣就繳2百萬稅

【記者 晨曦/高雄 報導】

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令人不寒而慄!法稅改革聯盟近日於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舉牌,宣導正確的法稅知識,有民眾表示,只因以較高價格投標法拍屋,稅務員就認定她有獲利,要繳2百多萬的稅,打行政訴訟都沒效,她把事情說出來是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害!

民眾陳小姐表示,幾年前投標一間銀行不良債權的法拍屋,因為怕標不到,聽從律師的建議用超出底標很多的價錢標到,底標是1000萬元,陳小姐以1600萬元標到,國稅局就認為陳小姐有獲利600萬,要她繳2百多萬的稅,她找律師打行政救濟都無效,只好把稅金繳了,陳小姐很生氣的說,房子又沒轉售,只是標到後過戶,國稅局就說她有賺錢,要課稅,真是太不合理!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民眾表示,公司包給員工紅包每人二千元,因為總額未達贈與稅起徵標準而沒有報繳,就被國稅局查帳,要公司報繳贈與稅,最後因為惹不起國稅局,還是妥協了。

法稅改革聯盟則舉一位補習班班主任吳小姐的稅災案例,因為不忍心孩子即將考試卻碰到補習班倒閉,有意想買下補習班,沒想到補習班沒買成,經營權也沒移轉,稅捐機關卻要求她要負責補習班之前所欠的營業稅!20多年來,吳小姐被一張莫須有的稅單折磨,已罹患憂鬱症及癌症三期,被毀了一生的她抗議吶喊,「國家可以這樣對待人民嗎?」

法稅改革聯盟指出,中華人權協會曾進行賦稅人權大調查,其中以「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最為民眾所詬病,近四年(2014年至2017年)年年超徵千億,問題指向財政部每年編列上億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部分稅務稽徵人員為貪圖獎勵金,不依證據、不依法恣意濫開稅單,開單越多、獎金拿越多,且無懲處退場機制,法稅改革聯盟呼籲「超徵還民、廢除稅務獎勵金、撤銷所有違法稅單」,並邀請民眾上網連署共同推動「稅改十大建言」、「稅改五大訴求」、「賦稅人權宣言」(連署網址https://goo.gl/ftkUMi),齊心協力拯救自己和後代子孫,為人民、為國家寫下歷史上最珍貴的一頁。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與民眾宣導「超徵還民、廢除稅務獎勵金、撤銷所有違法稅單」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