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以“新時代 新機遇 新發展”為主題的第七屆共同家園論壇在福建平潭舉行。

第七屆共同家園論壇籲兩岸青年融入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

【記者 張高輝/福建平潭 報導 】

6月7日,以“新時代 新機遇 新發展”為主題的第七屆共同家園論壇在福建平潭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學術界、影視界、民宿界的代表,以及兩岸縣市和產業界代表約400餘人出席論壇。論壇就如何推動兩岸青年共同融入平潭國際旅遊島和兩岸共同家園建設,以及如何借鑒臺灣經驗,進一步推進平潭民宿產業發展、擴大兩岸影視產業合作等議題展開研討。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琪玉、新黨主席鬱慕明、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臺灣工商建研會理事長洪堯昆等出席論壇並致辭。
  
黃琪玉表示,為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今年2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制定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快平潭開放開發的意見》,將重點推進四項工作:一是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融合發展,賦予臺胞居民待遇,賦予台資企業同等待遇,采認臺灣資格資質,借鑒臺灣社區管理服務經驗,培育嵐臺融合的鄉村特色產業。二是進一步推動文化包容共存,擴大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合作辦學,推動建設兩岸權威高端智庫對話平臺。三是進一步加大對臺灣青年創業就業的扶持力度,實施兩岸英才行動計畫,擴大招聘臺灣專業人士人數,構建扶持兩岸中小企業、小微企業成長服務合作平臺,借鑒臺灣民宿發展經驗,吸引臺胞參與石頭厝等特色旅遊開發。四是進一步鞏固和拓寬兩岸直航通道,加快與臺灣基隆、臺中、高雄港區、桃園機場對接,打造國際海空聯運雙向互通綜合樞紐,充分利用臺灣旅遊業優勢資源,拓展經平潭口岸赴臺旅遊,打造大陸對臺旅遊重要通道。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琪玉出席論壇並致辭。


  
鬱慕明說,平潭除了要做好兩岸之間的交流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產業——一個能夠吸引國際人士進入到平潭來的產業。我們中國人說,四海之內皆兄弟,這是一種包容的心態,就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平潭一開始是作為兩岸交流的平臺,如今要發展成為一座國際旅遊島,這就是海納百川的包容心態的體現。

臺灣新黨主席鬱慕明出席論壇並致辭。


  
王屏生表示,今年2月28日,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這31條措施又在包括平潭在內的大陸各地開花結果,為廣大台商、臺企提供了更好的發展機遇。全國臺企聯作為全國性的台商組織,為台商在大陸發展尋找機遇,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就業、創業、交流搭建平臺,我們希望更多的台商、臺胞、臺青走進平潭,在這塊熱土上興業發展。

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出席論壇並致辭。


  
洪堯昆表示,2016年出臺的《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方案》,明確要將平潭建設成為國際知名旅遊目的地,平潭將建構目標定為“一島兩窗三區”,“一島”指國際旅遊島,“兩窗”指閩臺合作交流窗口、國家對外開放窗口,“三區”則代表新興產業區、高端服務區、宜居生活區。平潭條件優越,產業配套完善,發展潛力巨大,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值得臺灣產業界人士進一步瞭解考察。臺灣工商建研會目前擁有2500多位企業精英,建研會與平潭綜合試驗區通過長期交流,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建研會也曾多次組團來平潭交流考察,對平潭快速向上發展的勢頭,留下了深刻印象。

臺灣工商建研會理事長洪堯昆出席論壇並致辭。


  
論壇上,大陸青年創業者、創客貓創始人盧捷,臺灣青年創業者、北京創業公社港澳臺及國際事業部總監鄭博宇,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代表、廈門啟達臺想創業服務公司總經理範薑峰等來自海峽兩岸的青年創客分別講述了自己在大陸的奮鬥創業經歷,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研究員謝楠和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分別對兩岸青年創客的發言進行點評分析。
  
據瞭解,論壇期間還舉辦了兩岸民宿產業交流會,平潭綜合實驗區兩岸英才計畫、對臺職業資格采信暨影視產業政策推介會,閩臺電影周開幕式等活動,在影視和民宿方面簽訂了多份合作協議,助推兩岸影視、民宿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