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臺青的“小確幸”與“大未來”

【記者 徐迪/廈門 報導】

“西進大陸”就業、創業,可以尋找到更廣闊的發展機遇,已成為不少臺灣青年的共識。在大陸打拼已近10年的臺灣青年範薑鋒就認為,來到大陸,可以擁抱“大未來”,也可以兼顧“小確幸”。
  
範薑鋒2009年作為臺籍幹部被派到大陸,此後選擇自己創業,打造臺灣青年的創業中心,如今已在廈門、泉州、漳州成立3個基地,幫助60多組青年創業團隊完成孵化。不久前,範薑鋒還成為首批獲得“福建五四青年獎章”的臺籍青年。
  
作為海峽論壇配套活動之一,第七屆共同家園論壇7日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行,助力兩岸青年在創業創新的大潮中實現人生夢想,範薑鋒和多位兩岸青年“創客”在論壇上講述奮鬥歷程、創業經驗。
  
範薑鋒笑言,什麼是“小確幸”,無非就是“穩定的收入”“在假日遊山玩水”“和三五好友聚聚”。
  
他用自己過去一年的經歷,細數在大陸體會到的“小確幸”。他說,自己一年間去了大陸8個省份、30多座城市,到西藏第一次體驗5000米以上高海拔,也到東北看到“人生第一場雪”。
  
在這次“共同家園論壇”上,範薑鋒也得以和很多“老朋友、好朋友”相聚,他們有的來自平潭,有的來自北京,有的來自臺北,卻相聚平潭,暢享友情。他說,“這不就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地方,不也就是一個共同的家園嗎?”
  
當然,“兼顧小確幸”之外,範薑鋒重點分享的還是如何擁抱“大未來”。
  
他說,大陸真是龐大市場,“挺有商機”“因為來到大陸發展,自己才有機會創業”。範薑鋒如今扮演的,是一個服務青年創業的“創業經紀人”。
  
他打造臺灣服務團隊,希望能對來大陸創業的臺青“以臺幫臺,以臺扶臺”。在範薑鋒看來,臺灣青年、臺灣人才在大陸創業、就業過程中,由臺灣同胞去提供服務,可以更好瞭解和滿足臺灣青年、臺灣人才的需求。
  
回顧自己創業歷程,範薑鋒說,其實創業路難免“磕磕碰碰”,創業的成功與否取決很多因素。為此,他打造創業就業輔導中心,為創業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務”;他還打造啟達商學院,提供創業課程、職業技能培訓、臺式生活美學傳授等。
  
總結自己4年多的創業歷程,範薑鋒提醒有意來大陸創業的臺灣青年,一定不能“從別人嘴裏認識大陸”,要拋棄過去的成就感、過去的經驗,以親身經歷重新瞭解大陸,“接地氣”。在他看來,先來大陸就業,對大陸有初步瞭解後再創業,以及創業時選擇和大陸企業合作,都是降低創業難度的好方法。
  
不但兼顧“小確幸”,範薑鋒也希望用自己的分享和幫助,讓更多臺青能在大陸擁抱“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