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感言:一家人不說兩家話

【記者 徐迪/廈門 報導】

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6日在福建廈門舉行。參加海峽論壇的臺灣各界人士都借助各種場合,表達關心廣大臺胞在大陸生活的是否安心、是否如心、是否順心,呼籲希望大陸給予一些照顧和關照。
  
有這樣的擔心和疑慮,是人之常情。既不用島內有些學者政客帶著有色眼鏡信口雌黃,也不必大肆放大和曲解回避臺胞在大陸創業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難題。
  
因為,不管是創業打拼還是工作生活,難免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難題,不如願、不順心、不盡情的事情,或多或少的存在,不僅在大陸,還是在臺灣,都無法避免。
  
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對在大陸的廣大臺胞,都在盡心盡力的加以完善和改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些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便利舉措正在變成貨真價實的獲得感、幸福感。
  
兩岸有著同文同種、同根同源的天然情感和文化聯結,任何人、任何政黨、任何團體都不能讓我們血濃於水的骨肉之情隔斷。
  
過去、現在、未來,“兩岸一家親”的情懷不會變。即便彼此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社會制度有不同,但相同的文化、血脈都將讓我們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攜手奮進。
  
不管是臺灣同胞的期待,還是臺灣同胞的擔憂,大陸都聽在心裏看在眼裏,善意不變,親情不改,說到做到,同等待遇共用機遇,永遠在路上。
  
當擔憂變成安心,疑慮變成信任,兩岸同胞彼此心連心、肩並肩、手牽手的一幕幕感人事件,註定讓兩岸中國人越走越近。
  
不管是李登輝在島內執政時代的“兩國論”,還是陳水扁時代的“一邊一國論”,以及蔡英文當局的“去中國化”,都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中”、兩岸同為中國人的事實。血脈之情,家人之心,終將打敗一切數典忘祖之徒,摒棄一切分裂分割之事。
  
從臺灣這個“小家”回到大陸這個“大家”來生活工作,雖然有距離上的遠近,但是家的溫暖與親情,並未因為距離變化而變化。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任何力量都否定不了;兩岸同是炎黃子孫,任何力量都割捨不斷;兩岸同屬中華民族,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兩岸和平發展順民意合民心,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住;兩岸交往交流的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任何力量都威脅不了。
  
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大陸鍥而不捨的務實善意和濃濃親情中,臺胞在大陸生活只會越來越安心,工作只會越來越順心,創業只會越來越舒心,打拼只會越來越放心,圓夢只會越來越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