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海峽論壇之第二屆海峽兩岸書院交流與發展論壇

【記者 徐迪/福建 報導】

書院,是中國古代獨具特色的教育機構,經歷了長達千年的漫長過程,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內涵。福建書院文化作為福建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源遠流長,早於明清之際開始傳入臺灣並產生深遠影響。福建與臺灣,一衣帶水,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緊密的現實聯繫,近年來,福建充分發揮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著重增強兩岸文化交流、基層交流、青年交流力度。書院充分發揮其凝聚中華人文學者,培養中華文化人才,推進中華文化研究、交流與普及,融匯兩岸多元文化,尤其在傳承書院文化方面起著重要的作用。

組織機構
指導單位:中華文化聯誼會
主辦單位:福建省文化廳
福建省炎黃文化研究會
承辦單位:福建省閩臺文化交流中心
福建省圖書館
協辦單位:福州正誼書院
龍人書院

活動資訊
時間:2018年 6 月11日
地點:福州正誼書院

8:30 活動開幕儀式

9:00 兩岸學子共同吟誦朱子詩詞

9:30 兩岸書院代表上臺簽署“結對子”合作意向書

10:00-12:00 主題演講
▲ 中國書院學會副會長 王立斌
▲ 臺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孔孟學會副理事長 董金裕
▲ 廈門筼筜書院理事長 王維生
▲ 臺灣陽明書院院長 陳複

15:00—16∶10 兩岸書院交流會
南平考亭書院——臺北陽明書院
尤溪南溪書院——金門燕南書院
福州嚴複書院——臺中正和書院
常熟兩岸書院

16:10-16:40 茶歇

16:40-17:50 兩岸書院交流會
廈門筼筜書院——臺灣奉元書院
福州正誼書院——臺灣鹹臨書院
廈門鴻山書院——臺灣象山書院

2018年 6 月12日–6月14日
地點:漳州龍人書院

參與書院及學術機構
福州正誼書院
福州嚴複書院
廈門筼筜書院
廈門鴻山書院
漳州龍人書院
尤溪南溪書院
尤溪開山書院
南平紫陽書院
南平考亭書院
常熟兩岸書院

臺灣政治大學
臺灣陽明書院
臺灣奉元書院
臺中正和書院
臺灣鹹臨書院
金門燕南書院
臺灣象山書院
臺灣中華中等教育學會
中華創意教育學會
(以上排名不分先後)

會場介紹:
▲正誼書院
正誼書院是享譽八閩的清代福州四大書院之一,其首任山長為林鴻年。林鴻年(1804-1886), 字勿村,侯官(今福州)人,道光十六年(1836)狀元,道光十八年(1838)被任命為冊封使出使琉球,後歷任廣東瓊州府知府、雲南臨安府知府、雲南巡撫等職。2015年1月25日,在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下,正誼書院正式對外開放,常態性舉辦相關活動。福建省圖書館為其確立了“文化·傳統·經典·創新”的定位,以打造優秀國學教育品牌的實踐活動為目標,以廣大青少年及愛好國學的讀者為服務對象,立足社會性、公益性,圍繞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這一主題,採用“國學精品課程+傳統文化活動+國學講座+展覽”等形式多樣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受到了大量的媒體關注和報導。

▲龍人書院
龍人書院位於福建省漳州市長泰縣國家級森林公園,占地面積近200畝,建築面積建築面積一萬多平方米。此次論壇以文作舟,以琴會友,旨在搭建閩臺書院文化交流的平臺,探究現代書院發展的不同模式和新鮮經驗。論壇閒暇,龍人書院將為與會嘉賓呈現一場融合弦歌、琴阮、琴簫、琴舞等多種藝術形式的古琴雅集。在這遠離喧囂的世外桃源裏,效蘭亭修禊、西園之會,感受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突出地位的古琴文化,感受儒家的家國情懷與道家的超逸淡然,從而對傳統文化保持一份溫情與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