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輪公司107年船舶災害防救演習 真實模擬船舶事故緊急狀況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輪船公司重視船舶組員緊急意外應變能力,於棧貳庫碼頭由健康號渡輪完成107年度船舶災害防救演習,真實模擬船舶因乘客點燃衣物造成船艏起火,以及機器臨時故障無法立即修復導致船舶失去動力由他船以揹船方式移至岸邊等多項應變演練,近一小時的演習過程十分逼真,船員臨危不亂,發揮團隊互助精神。

高雄市輪船公司表示,鼓山旗津渡輪航線營業時間長達21小時,每年輸運往來鼓山-旗津旅客高達650萬人次運量,「安全第一」一直為高輪公司最重要的信念,建立完整的緊急救援管理制度及緊急救難應變措施,並透過演習強化船員的緊急應變能力,確保航行及旅客安全。

輪船公司說,每艘渡輪皆備有航行、碰撞、救生及滅火等船員部署表,於航行過程中若遇意外災害,在船長下令後,每位船員馬上就各崗位緊急應變,而船舶意外災難發生時,每一項環節都考驗船組員之間應變的默契,經由演習通報作業流程與救難操作技巧,再提升船員的緊急應變能力。

輪船公司除每年定期進行大型災害防救演練外,每組船員每月皆會定期進行消防救火演練,及各船防災設備的巡檢,每日航行前亦有航行檢點表,確認所有設備、航儀以及靠泊繫纜裝置皆能正常操作使可航行,以維護所有乘客之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