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真情 宜蘭縣九大眷村故事館開展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為結合在地社區營造以及傳統眷村文化,宜蘭縣綠能協會以及中山新邨之管委會考量早年外省、本省所使用之生活器皿、文物差異性不高,透過文物難以呈現眷村文化之獨特性,且發現社區中高齡長者失智狀況嚴重,如以懷舊醫療之方式,將可延緩社區中長者失智症老化之狀況。故決定以故事館之方式來展示在地社區文化特色,並向社區中長輩們蒐集老眷村相片並加以裱裝、裝修空間,訴求「一張照片,有說不完的故事」,這也是今天中山新邨故事館的由來,在參訪故事館的過程中,可強烈的感受到今昔對比。

宜蘭縣因地理位置關係,容易遭颱風以及大雨侵襲,早年眷村環境隨人口逐漸移出,且經時間推移逐漸老舊不適居住,後經國防部、宜蘭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協助,整合包含礁溪鄉的吁江新村、化龍二村、慈仁七村,宜蘭市的化龍一村、敬業新村、凌雲新村以及羅東鎮的金陵一村、金陵新村、篤行三村共九大眷村,於101年06月26日在縣政中心新建完工落成,計分為建蘭花園一區(52戶)、二區(76戶),縣政御品一區(171戶)、二區(89戶)以及凱旋尊邸一區(110戶)、二區(91戶)等,總計共589戶,由原九大眷村居民抽籤分配入住,而其中縣政御品一區於103年5月間經分區所有權人大會通過更名為「中山新邨」,目前共計有171戶眷戶入住其中。

江市長聰淵表示,宜蘭市公所近年來積極協助本市各社區推動社區營造工作,除長青食堂、關懷據點等服務外,也鼓勵各社區可發展本身之特色,並與社區文化相結合。而中山新邨本身蘊含豐富的眷村文化底蘊,期望借由故事館的開幕,除協助眷村文化傳承外,也可帶動當地社區永續發展,而宜蘭市公所也會提供社區相關協助,故事館開幕後歡迎大家至中山新邨參觀,看看老眷村文化如何在新社區中產生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