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駱駝”再走海上絲茶之路 環球宣傳徽茶文化

“挑擔徽茶霧裏青 徒步北京慶奧運” 紀念十周年新徽商義工團啟動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本報消息:十年前,擔徽茶進北京獻愛心   十年後,新時代新徽商再出發。6月12日,由安徽天方茶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的紀念“挑擔徽茶霧裏青、徒步北京慶奧運”大型公益活動十周年暨霧裏青新徽商義工團“新時代、新徽商、再出發”啟動儀式系列活動在石臺縣橫渡鎮六房村天方茶苑舉行。

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


民歌挑擔徽茶葉到北京


服飾表演


服飾表演

此次活動由“霧裏青”新徽商義工團揭牌,“新時代、新徽商、再出發”啟動儀式和霧裏青新徽商義工團“重走古徽道”三大部分組成;是天方茶業借紀念“挑擔徽茶霧裏青、徒步北京慶奧運”大型公益活動十周年的契機。為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展示“新徽商”的新氣象,向社會各界宣誓 “再出發”的決心。

十年前的2008年,正值徽茶典範“霧裏青”茶進京500周年,又適逢2008北京奧運會召開。而這一年,在四川汶川又發生了特大地震,為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傳承徽文化薪火,奉獻愛心支援災區重建。由天方茶業發起、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主辦、池州市茶葉協會承辦、上海AD戶外運動俱樂部協辦的”挑擔徽茶霧裏青,徒步北京慶奧運” 大型公益活動於2008年6月12日在石臺縣仙寓山啟動(本報記者曾全程跟蹤採訪,發表了十多篇有關系列報導)。

活動面向全國招募了20名義工肩挑經典歷史名茶霧裏青,自石臺縣櫸根嶺古徽道出發,沿著昔日霧裏青進京路線,自秋浦河轉長江經京杭大運河徒步千裏入京進行慈善拍賣活動,所得款項全部用於幫助四川地震災區建立“博愛小學”。


十年來,天方通過茶旅融合、茶山認領、打造“慢生活”茶莊園等多種形式參與“千企幫千村”專案,助力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目標,帶動地方農民增收、經濟增長。


古徽道騾馬隊

今後,天方茶業股份有限公司將踏著徽商前輩的足跡,南下廣州,再次對接“哥德堡號”商船,再走海上絲茶之路,環球宣傳徽茶文化、弘揚徽商精神;西從山西、內蒙沿著陸地開拓歐亞市場,積極參與到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中,從輸出茶到輸出茶文化並舉,重振中國茶業輝煌。

本報特派員、安徽記者站長紀良發與天方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孝和、石臺縣政協副主席李根傑


義工代表安迪發表感言

活動籌備前的一個多月,天方茶業通過網路、微信群等多種管道發佈了“尋找當年挑茶千裏的義工”活動,找到了部分當年的老義工,舉行了十周年答謝活動,同時通過老義工的倡議和帶動,天方茶業牽頭成立了“霧裏青”新徽商義工團。

重走古徽道


各路媒體集中採訪天方茶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孝和


舞蹈採茶姑娘

義工團的宗旨是“盡己所能,不計報酬,幫助他人,服務社會,踐行志願精神,傳播先進文化”。義工團將積極對接和參加與“國家脫貧攻堅”及“一帶一路”有關的大型公益活動,在新時代的大環境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