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正元校長與柔道照合影。

台東柔道會黃麗芬總幹事因病逝世 17日告別式

教育及體育界紛感不捨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台東縣體育會柔道委員會前任總幹事黃麗芬老師慟於107年6月8日因病逝世,享年53歲,地方教育及體育界均感不捨。感謝各界長官、朋友之關心,黃麗芬老師靈堂設於臺東市立殯儀館8號停棺室,並將於107年6月17日(星期日)上午10點進行公奠禮,隨即發葬。

感念於黃麗芬老師多年來對於臺東縣柔道界的奉獻付出良多,以及各界人士對於黃麗芬老師之關切,柔道委員會經家屬同意,彙整黃麗芬老師生平事蹟,以供各界緬懷。

黃麗芬老師民國54年出生於嘉義縣朴子鎮(現改制為朴子市),國中三年級開始接受柔道訓練,啟蒙恩師是黃輝雄老師,民國70年考進臺灣省立臺東師範專科學校體育師資科(現國立臺東大學體育學系)繼續學業及柔道訓練。民國75年師專畢業後任職於新北市中和區秀山國小,民國79年8月調至臺東縣知本國小服務,歷任學校之導師、組長、主任等工作,至民國105年7月31日於教職退休。

黃麗芬主任體育有功人員與黃健庭縣長合影。

黃麗芬老師夫婿吳子和先生為臺東縣著名田徑選手,亦曾於學生時代學習柔道,夫妻結褵28年,家庭和樂鶼鰈情深,育有吳亦舜、吳文舜兩位公子,在父母親悉心教導培育下,二位公子均為柔道好手,吳亦舜曾獲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柔道項目金牌,並以學術科優異成績考取中央警察大學,現於警界服務;吳文舜多次當選國手及榮獲二次全國運動會柔道項目81kg量級金牌,目前服兵役當中,仍為現役國手,預計退伍後擔任高中柔道教練,延續母親柔道精神繼續培育國內選手。

黃麗芬老師於民國87年10月創建知本國小柔道隊,以柔道中心精神「精力善用、自他共榮」之教育理念來教導學生,除教導學生學習柔道技術,更運用柔道練習過程中來教導學生健全良好人格發展,進而展現所長幫助他人貢獻社會。

知本國小柔道隊成立初期,利用閒置教室,並跟臺東體中借用八十幾面舊塌塌米,善用兩間教室打通空間舖排榻榻米開始推展柔道運動。草創初期即以遵循技術基礎完整性為重點的理念培訓方式,一步步奠立知本國小柔道隊發展之基礎,並將自身得意技傳授學生,也因此知本國小柔道隊選手皆為左自護體,擅長動作為大內割及內腿,其後知本國小柔道隊並開始逐漸在國內各項比賽獲得佳績。民國90年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一舉榮獲國小男、女生組團體賽雙料冠軍,創下難能可貴的佳績。也由於成績優異及體育業務推廣傑出,知本國小更在當年獲得教育部推動體育績優學校獎項,黃麗芬老師也於民國104年獲得本縣及全國體育有功推展個人獎項,直至退休前知本國小柔道隊共計獲得十次全國性柔道比賽團體賽冠軍,一百三十多面個人賽金牌。

除了照顧知本國小柔道隊的學生外,黃麗芬老師更經常到臺東體中關心學生的練習情形,扮演慈母的角色,輔導臺東體中柔道隊學生,對於外地來求學的選手,照顧無微不至,利用假日帶選手外出用餐,鼓勵選手追逐夢想。除基層柔道訓練的推展之外,更加關注選手未來的成長過程,知本國小柔道校友也在國高中時期及成年組比賽中逐漸展露頭角,除獲得全中運獎牌、全運會獎牌,甚至當選國手人次不計其數。

黃麗芬主任二公子吳文舜獲全運會金牌,與黃健庭縣長合影。

臺東縣體育會柔道委員會張良港主任委員肯定黃麗芬老師對於臺東縣柔道運動的推廣積極投入,無私奉獻,也期許黃麗芬老師能為臺東縣柔道運動扛起更重大的責任,於民國97年起聘請黃麗芬老師擔任委員會總幹事職務,全權辦理臺東縣柔道運動發展相關事宜。黃麗芬老師於總幹事任內,任勞任怨、全力以赴,開創臺東縣柔道運動今日蓬勃發展之榮景,略述麗芬老師重大貢獻如下:
承縣府交辦任務籌辦99年、105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及10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柔道比賽,成功達成任務,使比賽順利圓滿完成。

統籌辦理臺東縣柔道基層發展業務,建立臺東縣柔道運動四級發展制度,不僅使得柔道成為臺東縣區域人才發展特色運動,更成為全國其他縣市學習之典範。

推動國際柔道文化交流活動,與國際柔道團體建立緊密交流合作關係,雙方就柔道、文化等方面進行定期交流互訪。

辦理及整合東柔盃、IPPON盃等全國性柔道賽暨訓練營活動,讓各縣市選手有更多的機會與外界交流,拓展視野及提升競技能力。

帶領臺東縣柔道教練群擔任國內外重要賽會競賽及裁判人員,積極參與並協助各項柔道賽會順利舉辦。

在黃麗芬老師多年的努力之下,臺東縣柔動運動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也屢獲國內外大賽佳績,創下多項紀錄,黃麗芬老師擔任教職期間各項工作親力親為、樂於助人、無私奉獻、任事積極樂觀之精神,串起臺東縣柔道團隊的合作團結,這不僅是師生共同追求之價值,更足以為成為典範讓其他後進追隨學習。然天妒英才,黃麗芬老師正值壯年卻不敵病魔侵襲,英年早逝,臺東縣柔道界無不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