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傑出公關獎盛大舉辦,堪稱公關界年度一大盛事。

2018傑出公關獎揭曉 台東縣奪兩大獎成最大贏家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獲得公部門傑出發言人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獲公部門傑出發言人獎

【記者 邱奕懿/台北 報導】

成功的公關案例應該具備甚麼要素呢?由中華民國公共關係基金會舉辦的「2018傑出公關獎」,6月15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頒獎典禮,表彰兩年來隱身幕後盡心盡力的公關人員,也透過獲獎作品分享,良好溝通能創造出極大的社會經濟效益。自入圍名單公布即備受矚目的「發言人獎」項目,公部門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抱走傑出發言人獎,私部門由富邦媒體總經理林啟峰獲得傑出發言人獎。而台東縣政府的環境保護局、交通及觀光發展處分別獲得兩大項目的傑出獎,成為今年最大贏家。

富邦媒體總經理林啟峰獲得私部門傑出發言人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獲得公部門傑出發言人獎,評審認為徐國勇具有律師、民代、政論節目主持人等多重身分及多元經驗,轉任發言人後,與媒體之間的互動良好,沒有所謂「專業的傲慢」,尤其能理解不同媒體屬性,滿足不同的需求。徐國勇致詞時表示,拿到獎很意外,出社會後很多經歷是沒有照著計畫走的,其實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特教老師,許多人聽到都不相信,「我是不小心跑去當律師、當民代,最後不小心當了發言人,感謝大家對他的肯定」,他認為這個獎應該頒給行政院各個部會的發言人,也是他最開心的意外。

獲得私部門傑出發言人獎的富邦媒體總經理林啟峰表示,過去跟媒體溝通時,經常會因為擔心搶了團隊成員和公司的風采而選擇躲起來,要將這份榮譽分享給全公司。

公關基金會董事張京育致詞道賀所有公關人。

2018年哪些精采公關案例獲得肯定?

「2018傑出公關獎」計有王道商業銀行、台東縣環境保護局、台灣之星電信公司、經濟部(士奇傳播整合行銷)、海尼根台灣分公司(世紀奧美公關台灣分公司)、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台東縣交通及觀光發展處、南山人壽保險公司等單位製作的行銷公關案例均抱回九大項目的「傑出獎」。

企業形象獎由王道商業銀行奪得傑出獎。

企業形象獎由遠雄人壽保險公司及王道商業銀行角逐,結果由王道商業銀行策劃之「王道銀行轉型商銀企業形象公關計畫」奪得傑出獎。前身為台灣工業銀行的王道商業銀行,是台灣第一家原生數位銀行,成功將企業形象轉型,在短時間效果卓著。

危機管理獎由台東縣環境保護局策劃之「面對垃圾危機─多管齊下找解方」奪得傑出獎,台東縣環保局發揮守望鄉民的責任主動出擊,以多元化垃圾處理方式,化解危機頗見功效,並得到65%縣民之滿意度,堪為公部門之典範。台東縣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陳炳伸說,對於各縣市政府來說,垃圾處理問題都很艱難,縣府上下都相信「自助者天助」,從積極的進行源頭減量,到配合其他縣市提出的垃圾處理制度,以及掩埋場的活化工程,相信縣民能感受到一步一腳印的政策推行。

危機管理獎由台東縣環境保護局奪得傑出獎,副局長陳炳伸代表領獎。

議題溝通獎由台灣之星、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士奇傳播整合行銷公司)、現代婦女基金會等角逐,結果由台灣之星電信公司策劃之「EYE。就翻白眼」奪得傑出獎。台灣之星副總經理朱曉幸表示,台灣之星雖晚了其他業者17年進入市場,但積極經營社會公益,台灣人平均一天使用手機上網的時間超過196分鐘,是全球最高,發現大家都在傷害自己的眼睛,推動黃斑部病變的認識,呼籲國人養成使用手機每30分鐘就要休息5分鐘,防止患病風險。

議題溝通獎由台灣之星電信公司奪得傑出獎,台灣之星副總經理朱曉幸代表領獎。

政府傳播獎由中央研究院、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台東縣交通及觀光發展處等角逐,結果由台東縣交通及觀光發展處策劃之「用熱氣球翻轉台東─創造台東幸福經濟」奪得傑出獎。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副處長王國政表示,台東人文景觀和自然環境維持的非常好,也因此產生了台東獨有的觀光經濟。評審認為,台東縣政府自100年舉辦的熱氣球活動,因持之以恆,不僅成為全國性活動,更走出台灣成了國際行銷案例,成功打造出台東的「熱氣球經濟學」,也自然區隔出其他縣市政府不易模仿之優點。

政府傳播獎由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奪得傑出獎,副處長王國政代表領獎。

公關基金會董事張京育致詞道賀現場的公關人,他認為只有不斷透過「有效的溝通、溝通、再溝通」,才能讓民眾了解公私部門的理念及想法。他說,業界成功的案例很多,難免有遺珠之憾,大家的努力跟成就是台灣公關界向前邁進的動力,「作品一屆比一屆出色,多虧有27位評審委員,讓傑出公關獎成為台灣最具有公信力的公關獎項。」評審長黃肇松表示,這是一個「萬分需要溝通的社會」,公關基金會11年來累積了很多成果,能持續為社會、政府出謀獻策,他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