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周威佑(中)表示超徵屬於侵害人民的權益,必須立法規範,政府有退稅的義務。

超徵侵害人民權益 北市議員呼籲:政府應講清楚說明白,稅收用到那裏去?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台北市中正區南門里在6/10(日)上午提前歡慶端午佳節,舉辦園遊會闖關活動暨各單位宣導,數百位里民熱烈參與。除了有造型氣球的製作、多項免費健康檢查,也有警察局的預防犯罪宣導、法稅改革聯盟的法稅宣導與連署等。台北市議員周威佑、顏聖冠、郭昭巖、吳志剛,還有參選人林冠勳、楊時睿、龔偉綸、徐立信都到場祝賀,談到全民關心的稅改問題,他們都相當認同法稅改革聯盟的訴求與建言,不僅提出許多寶貴的看法,更呼籲政府應講清楚說明白,稅收用到那裏去?

周威佑表示人民有依法納稅的義務,政府徵稅也必須依法徵稅。在法律規定之外的額外超徵屬於侵害人民的權益,必須立法規範,政府有退稅的義務,保障人民的權益。

顏聖冠認為實現公平正義是普世價值,也是我們一直在追求的目標。台灣人民很努力辛苦的過生活,稅收要用到對百姓有益的政策,財政部國稅局要朝公開透明、公平正義的方向來落實執行。她支持法稅改革,為人民發聲,大家一起為稅法的改革做努力!

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右三)認為財政部國稅局要朝公開透明、公平正義的方向來落實執行。

郭昭巖說歐美國家的稅收很高,但福利相對比較高,稅收有國家政策發展的重要性,人民辛苦工作,稅收的金額應該公開、透明、合理,人民有維護基本生活需求的權利,人民也有知的權利,政府應講清楚說明白,稅收用到那裏去?有全民的監督,政府比較不會濫權,希望政府能聽到人民的需求與聲音。

林冠勳表示政府不應超徵人民辛苦的血汗錢,超徵應該還民,不要浪費在看不到的建設或秘密外交,讓民眾可以拿回被超徵的稅金,生活壓力可以減少一點;不公平不合理的制度要有修正措施,大家參與連署,讓連署案成立,民眾的聲音透過制度化方式呈現出來,政府公部門應對民眾集體意志的要求,透過制度面立法改革,做根本性的解決。

楊時睿說通常大家對於自己的權利不是很了解,稅單來了就繳,他以燃料稅為例說明,國外燃料稅是隨油徵收,台灣是依車子的排氣量(c.c.)來課稅,但其實有些排氣量大的車子是很省油的,他呼籲人民要支持稅制改革,否則人民的財產就被很多名目拿走了。他支持超徵的款項要還稅於民或用在公益計畫,幫助更多公益。

台北市議員郭昭巖說政府應講清楚說明白,稅收用到那裏去?有全民的監督,政府比較不會濫權。

龔偉綸贊成稅制改革,他說現在台灣經濟不好,造成年輕人買不了房子、不敢結婚生小孩,甚至到外國打工淪為台勞,人才外流,稅法不改革,如何讓人民有好生活?希望台灣可以回到70年代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公開、公平、公正的稅法改革是必須的,才可以讓人民生活安定、社會繁榮!

徐立信律師認為台灣的財稅制度很牛步,而且非常官僚,即使落後的東南亞國家,有超徵稅收都會還給人民,但是我們的政府只會不斷超徵,卻沒有好好運用。政府應還利於民,而不是魚肉百姓,感謝法稅改革聯盟這麼多的志工們,為台灣這片土地在打拼,希望台灣能轉變!

南門里里長郭有賢說,現場這麼多老百姓連署法稅改革聯盟的「稅改五大訴求、稅改十大建言及賦稅人權宣言」,表示政府在納稅這部分有瑕疵,各區里長都有接到里民的反應。財政部最近四年超徵5000多億用到那裏去?政府應該向人民說明,國家應重視這個問題。

法稅改革聯盟表示將持續推動法稅改革,訴求反超徵、廢獎金、撤銷違法稅單、平反冤案,大家可以上網連署(連署網址 https://goo.gl/ftkUMi),一起來參與推動賦稅人權,保障自己的權益,我們都不是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