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與管束少年一同學習,增進彼此間的親子關係

彰化地方法院親職座談 幫助管束少年親子和諧

【記者 俞榮/彰化 報導】

受保護處分的少年多缺乏良好的親子溝通與互動,為增進家長與少年的溝通,並幫助家長瞭解孩子的情緒需求,日前彰化地方法院結合彰化縣觀護協會,及知名親子專家「撕掉孩子的NG標籤」作者王晴,於彰化市靈山寺舉辦「107年度台灣彰化地方法院親職教育座談」,加強家庭情感連結,讓親子關係和諧。

50多位因恐嚇、吸毒或逃學、逃家而交付保護管束的青少年與家長共同出席「溝通心對心-親子關係全壘打」活動。令人意外的是,參與的少年與家長,有人做筆記、有人發問,積極參與活動。

王晴表示,親子有、沒有良好溝通,真的差很大。她分享明星蕭敬騰的親子故事,他出生在父親不善於表達的家庭,受父親影響,小學三年級叛逆開始抽菸,一抽就抽了十幾年,卻也因父親的影響而戒菸,現在已戒菸10多年。蕭敬騰曾經的叛逆故事,引起現場青少年的共鳴,激勵他們正向提升,也讓家長看到,親子關係可以有改變的機會。

有家長分享,「應該多聽孩子的心裡話,改變自己對於孩子的溝通方式。」一位陳姓家長表達,「最希望改善的是,藉由好溝通讓小孩瞭解父母親的想法,並讓他能規劃自己的未來。」

王晴分享美國哲學家L. 羅恩 賀伯特撰寫的《快樂之道》「傾聽孩子告訴你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他們幫忙—如果你不讓他們幫忙,他們就會被一種虧欠的感覺所淹沒,之後就必須去壓抑那種感覺。」請父母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並讓孩子有權利去貢獻而成為有用之才,而不是社會負擔。

王晴也建議天下所有的父母「試著去成為孩子的朋友,孩子們真的需要朋友。」如果父母與孩子有良好關係,可以很大程度幫助孩子做更好的決定,並避免走上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