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玄奘大學舉辦之「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上,法稅專家與青年齊聚,為台灣稅改發聲。

台灣資金外逃金額達10兆 學者:國內投資環境不透明

【記者 晨曦/新竹 報導】

據央行統計,金融帳已連續30季淨流出 , 累計流出金額3,338.7億美元 (約新台幣10兆),是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資金持續外逃,是被什麼趕跑?工業技術研究院資深研究經理洪先生6月6日於玄奘大學舉辦之「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上發表,企業在營利的考量下,都希望讓國內投資與國外投資的利潤加起來最大。當國內的投資環境充滿不透明、不公平且不具合法正當性時,企業最佳的投資組合策略就是,放棄國內市場,選擇100%境外投資。

洪經理指出台灣稅制上諸多不合理制度:(一)稅務人員有稅務獎勵金,將使稅務員有極大誘因開出違法的烏龍稅單;(二)當人民不服國稅局復查決定,要提起訴願時要先繳一半稅金或提供等額之擔保,否則稅捐機關可移送強制執行 ;(三)納保官由國稅局人員以任務編組方式擔任,將造成納保官不願替人民爭取應有之保障權利;(四)稅務專業法官的就地合法,使法官並不真正具備稅務專業性,人民勝訴率低於6%的現況將無法翻轉。而沒辦法為民伸張權利的納保官與稅務法官,將只有成本而看不到經濟效益。

法稅志工上街舉牌,指出台灣稅制上的種種問題,希望喚醒民眾的賦稅人權意識。

現代人類社會中,最攸關的兩項制度就是法律與稅賦。「法律」規範了人民的權利與義務行為,「稅賦」關乎人民的財產與可支配的所得。良善的法律,降低了社會發展成本;公平的稅制,維護了市場的自由競爭機制。

公正的法院會讓仲裁的結果為人民所信服而遵守;此外,洪經理還說明美國獨立革命、法國大革命、英國光榮革命等發生主因,就是因不公不義的法稅制度,造成社會成本增加,經濟發展衰退,引起社會動盪不安,最終導致革命,歷史的前車之鑑,我們應該引以為戒!

他鼓勵現場的年青學子們,為自己的未來,為了國家的競爭力,一起站出來,一起努力來翻轉現況,敦促政府改革這些不公不義的制度,讓企業不選擇出走,勞工能增加就業機會,改變現在持續低迷的經濟,使台灣的未來充滿無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