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專家孫重貴應邀出席第32屆香港國際旅遊展

【記者 周紅微 特稿】

ITE Hong Kong綜合第32屆香港國際旅遊展(休閒)及第13屆商務會獎旅遊展,兩展於2018年6月14-1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孫重貴應邀出席並參觀了展覽。

香港龐大的出境市場,廣受國際旅遊同業關注。該展覽超過30年曆史,是首個推廣主題遊及自由行產品的香港旅展,每年推廣約10個主題,吸引旅業及高端自由行旅客參觀。

這是香港唯一的國際旅遊展(ITE Hong Kong),國際程度高,本屆彙聚670家來自55個國家/地區的參展商。

其中,2018年為內地“美麗中國—全域旅遊年”,各地按其資源條件推出富特色及多樣化旅遊產品,可吸引更多香港旅客赴內地旅遊。此次中國內地的參展攤位超過80個,陣容強大。

臺灣展團也十分壯觀,參展攤位超過50個,多姿多彩,吸引了許多觀眾。

香港出境遊市場多元化,規模大:2016年國際旅遊總開支為世界排名第十;國內入境過夜遊客人數5927萬人次,香港同胞2772萬人次,占46.8%!故在香港市場推廣內地及各地區域旅遊,成效較快及較大。

孫重貴作為旅遊專家,多次應邀參加,每一次都有新的收穫,也見證了香港與世界旅遊交流由小到大的過程,旅遊今日己成為香港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者簡介】孫重貴在香港有位兵聖孫武的第七十九代後裔、名叫孫重貴的旅遊專家,被譽為「香港徐霞客」,他為了促進祖國的統一大業和改革開放事業,遠見卓識地於1987年在香港第一個發起意義深遠的「中國旅遊文化工程」。

自1987年至2017年,30年間孫重貴義無反顧,排除萬難,堅持不懈地實施「中國旅遊文化工程」。他全方位多角度地採用各種形式,不遺餘力地宣傳和推介中國旅遊。在其所著的《中國旅遊叢書》中,已出版了《北京》、《福建》、《山東》、《湖北》、《貴州》等15種之多,發表了文字400餘萬字,圖片4000餘幅。同時,他還多次修訂了《廣東》、《四川》、《東北》、《臺灣》等近10種相關的中國旅遊書籍。

時任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劉毅,三次為其旅遊著作題詞推薦,時任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吳坦題詞贊其著作為「旅遊寶鑒」。其中,他所著的《黔東南之旅》一書,被高度評價為「目前宣傳黔東南旅遊最好的一本書」、是「迄今為止科學、系統、全面反映黔東南旅遊最成功的範例」。該書獲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政府頒發「社會科學優秀成果榮譽獎」,他是香港獲此殊榮的第一人。

孫重貴拍攝的DV中,有10輯專題片在香港無線電視翡翠臺、亞洲電視臺及鳳凰衛視中文臺播出,反響強烈。他還在香港電視節目接受採訪,在報刊上發表大量文章和圖片,在學校和社團中舉辦講座。同時,他還創作了數百首旅遊詩歌和歌詞,在神州大地廣泛流傳。他創作的《花溪夢》,1988年上了貴州春節聯歡晚會,他創作的《相逢日月潭》,獲得臺灣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的很高評價並廣為傳播。

孫重貴在宣傳和推介中國旅遊方面,其時間之長,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影響之大,以個人自發行為來說,可稱得上是「香港宣傳中國旅遊第一人」。

孫重貴不僅在宣傳中國旅遊方面碩果累累,他還是為祖國內地策劃旅遊路線、打造旅遊品牌、開拓旅遊市場的先行者,是第一個把自助遊理念從香港帶入內地的旅行家,是以《孫子兵法》指導中國旅遊的先行者。

孫重貴成就突出,獲獎眾多,他被譽為「香港徐霞客」,兩度榮獲「中國當代徐霞客」入圍獎,被評為蘇州吳中十大遊客,榮登「中流砥柱金杯獎」榜,被授以「中華之魂」優秀人物和「中國西部大開發傑出人物」。